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3
Software Development

看到 code 寫成這樣我也是醉了,不如試試重構?系列 第 4

開發者能察覺的壞味道(Bad Smell)

昨天提到,開發者都是在第一線直接被技術債凌虐,是最有感覺的苦主。

在談技術債的時候曾說過:「事後被別人發現的才叫 bug ,自己開發當下發現的不算」,技術債也是,設計不良的做法,當下覺得不對勁就可以立即重構改善設計;如果不重構,在未來被其他人抱怨時,就會成為技術債。

這不對勁的感覺,在重構這本書裡稱之為「壞味道」。壞味道也是一種隱喻,大概就像是:第一眼看到程式碼時,先皺個眉頭,接著歪著頭,一手托著下巴,另一手操作程式碼畫面上下移動,最後語重心長地「嗯」了一聲。相信旁邊的同事放屁也會有一樣很不舒服的感覺。

壞味道也很像另一種類似的概念:反模式(Anti-patterns)

以下會使用 PHP 語言,列幾個經典的壞味道,同時也會解釋為何會很不舒服,與比較好的解決方法。

不一致的排版與命名規則

第一次跟爛 code 相見歡的時候,看到大括號有時在上有時在下:

function bar()
{
    echo 'Hello World';
}

function foo() {
    echo 'Hello World';
}

空白 tab 傻傻分不清楚:

$hello = 'Hello';

if ($hello === '') {
    echo 'Hello World';
} else {
        echo $hello . ' World';
}

運算子與運算元有時有間隔,有時黏在一起:

$world = 'World';

echo 'Hello ' . $str;

echo 'Hello '.$str;

函式或變數的命名有時小駝峰,有時候又底線分隔,還有全小寫擠在一起的是來亂的嗎?

$fooBar = 'Hello ';

$bar_foo = 'World';

$helloworldfoobar = $fooBar . $bar_foo;

echo $helloworldfoobar;

在閱讀程式碼的過程中,這些不一致的程式碼,會不定時讓開發者的思緒中斷,非常不舒服。

這是因為風格不一致所造成的。這就像三十天鐵人賽交給三十個寫作高手寫,會因為每個人寫作風格不同造成閱讀上的困難,反而會不如一個人寫三十天來的好。

解法

排版是有工具可以自動化解決的,如常見的 IDE 或 Composer 上都能找得到對應的工具,但命名規則工具就只能做到檢查,修改只能靠手動。

四處可見重複的程式碼或結構

最近在翻舊程式看到這段程式碼:

$params = [
    'a' => 1,
    'b' => 2,
    'c' => 3,
];

$query = '';

foreach ($params as $key => $value) {
    if ('' === $query) {
        $query .= $key . '=' . $value;
    } else {
        $query .= '&' . $key . '=' . $value;
    }
}

仔細看程式碼並思考一下,其實不難理解,這是在組超連結的 query 。於是,在需要組超連結的時候,就會看到這段 foreach 的程式碼。

事實上,程式碼不難懂,但每次閱讀程式碼的時候,都需要停下來花點時間思考這段程式碼的用途;而且程式碼的內容並不算少,如果裡面有一點點差異,是很難發現的。如下面這段程式碼乍看之下跟上面的程式碼是一樣的,但事實上是有 bug 的。

$query = '';

foreach ($params as $key => $value) {
    if ('' === $query) {
        $query .= '&' . $key . '=' . $value;
    } else {
        $query .= $key . '=' . $value;
    }
}

如果有踩過這種雷,那停下來思考的時間就會更久,思緒中斷的會非常強烈,感覺也更不舒服。

解法

上述問題的標準解是使用 PHP 內建函式 http_build_query()

$query = http_build_query($params);

是不是簡單許多了?

如果是有點像又不太像的重複程式碼,未來有機會的話,將會示範如何重構。

過肥的 method 或 class

Method 太肥的狀況是這樣的:

function foo($params) {
    $result = [];
    $result[] = $params['bar'];

    //
    // 中間想像有 100 行程式碼
    //
    
    $result[] = $bar;
    
    return $result; 
}

這樣的 method 最大的問題在 $result 最一開頭就定義,中間 100 行程式碼中,可能都有操作這個變數。所以當遇到需要了解這個 method ,比方說 return 結果不對時,很有可能需要把這 100 行可能操作回傳值的程式碼全部看完,才會找到問題所在。

另一個問題是, method 越大做的事越多,代表依賴也越多;依賴多就有可能會發生:依賴 A 了解完後,要了解依賴 B 時,會有 context 切換,因此會有思緒中斷,這種的感覺也是很不舒服。

Class 過肥的情況也是類似的。

解法

Scrum 通常會先有 story ,然後開始切 task 再開始工作。 Story 可能很大,跟一個 100 行的 method 一樣大,所以我們 method 應該是有辦法切成小 method 來組合出主 method 要的功能。

今日回顧

  • 這些壞味道的共同點都是,會讓開發者感到思緒中斷
  • 如果我們可以察覺壞味道的話,就有辦法儘可能不債留子孫

上一篇
非技術人員所要了解的警訊
下一篇
敏捷與重構
系列文
看到 code 寫成這樣我也是醉了,不如試試重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