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3
1
Security

IT安全稽核系列 第 13

4.1是否指派適當權責之高階主管負責資訊安全管理系統之協調、推動及督導等事項?

  • 分享至 

  • xImage
  •  

這星期為了法律事項而頭痛不已,我個人覺得,大家不在乎法令,出事的時候,拿了些不該用的法令出來,結果找麻煩給公司,最後還要有人出面協調,我真的覺得,很多部門根本都在自己解釋自己的一套,出了事情還一直隱瞞,最後事情一發生,連反應的時間都沒有,真的很糟糕!

以下就探討第四部分資訊安權組織的相關議題,這是與資訊安全組織、人事及資訊單位有關的部分,終於多了人事單位的參數進來了,所以我們繼續根據行政院所提供的「資通安全稽核外部稽核(自我評審)表」之內容,探討4.1的分析。

四、資訊安全組織(資訊安全組織、人事及資訊單位)

4.1是否指派適當權責之高階主管負責資訊安全管理系統之協調、推動及督導等事項?

說明:此項說明兩個重點:1.適當權責的主管,還要高階的。2.協調、推動及督導。

呼應我開頭所寫的,適當的權責高階主管很重要,組織裡面有水平的橫向溝通,也有垂直的的上下溝通,然而,資安就更特別了,用個說法更貼切,是拓墣式的溝通,一個server對應很多client,又可以連接到一個server在對應到很多client,然後兩個server又可以連接在一起,細想,在這樣的交錯的環境裡面,資安人員都有辦法面對了,組織單純的垂直跟水平溝通,那應該不算太複雜才對。

似乎是這樣吧? 疑惑....

本人說似乎的原因是在於,資訊安權雖然複雜,但一樣敗給人性,技術上的漏洞可以用技術把他解決掉,但是人性一加入,單個因子會變得更加複雜,因為人隨時在變,你無法有效控制。

因此,本人很少提到技術層面的東西,因為,一個簡單的技術,都會被人搞得亂七八糟的,光是收拾殘局就讓人跳腳,說實話「協調、推動及督導」,有時候不見得拿著制度跟技術就能解決,我只呼應上面我說的一件事,很多單位都會掩蓋問題,不肯說,總以為自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最後變成一個超級大問題,全公司的人全部一起下水,這就是管理上令人頭痛的一個重點。


上一篇
3.2組織之資訊安全管理系統政策文件是否由管理階層核准並正式發布且轉知所有員工與相關外部人員?
下一篇
4.3是否指定專人或專責單位,分別辦理資安政策、計畫、措施之研議,資料、資訊系統之使用管理及保護,資安認知教育、訓練及資安稽核等資安工作事項?
系列文
IT安全稽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allenjung
iT邦新手 5 級 ‧ 2017-12-16 11:12:53

好文推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