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4
4
Modern Web

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系列 第 14

如何培養自信成為前端工程師?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到底要磨練到什麼程度,才可以自稱自己是名前端工程師呢?在以前的年代會有師徒制,例如要成為一位壽司師傅時會先進壽司店當學徒,在前幾年你只能在台下準備壽司材料,直到師傅覺得你可以,才有辦法站上料理台,再過幾年後你才能稱得上是一名壽司師傅並自立門戶。

但以前端工程師來說沒有具體的指標,你只能自己摸索業界需求,藉由實務開發累積足夠的經驗,我曾經輔導過一些自信心嚴重不足的學生,儘管我認為他們的能力都已經非常不錯,但還是覺得自己離專業有非常遠的距離,就如同我前面的文章提到有些人會對工程師有無限的憧憬與幻想,以致於會讓他們認為自己一輩子都沒辦法成為前端工程師。

還是菜鳥的我也是這樣子過來的,那時候我在工作前幾年也不知道前端,有一天發現有「前端工程師」職稱後,花了一陣子時間去摸索,最後才決定自己要成為前端工程師,雖然那時工作已經四五年,但認真說我是 2012 年初的時候才決定自己要往這方向投入,而是在 2013 年 3 月時才認為自己已經有達前端工程師的門檻。

這個門檻我是做了很多事情,信心才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的,這點非常重要,不是別人說你 ok,而是你發自內心地認為自己終於跨過了這道艱困的障礙,那麼我究竟做了哪些事情呢,就讓我娓娓道來。

不給自己回頭路

在我決定自己要投入這方向後,我很清楚要讓自己隨時沈浸在前端領域,我才有辦法成功,在那時候剛好我讀在職碩士,於是我就毅然決然地和我的指導教授說,我的研究題目要跟前端有關,於是我挑了「響應式網頁」當做主題來研究,響應式網頁是在 2010年時被國外開發者提出這概念,說真的在 2012 年並沒有太多文獻可以參考,而且並不是那麼多人知道響應式網頁。

但我很清楚這將會是未來前端的風潮,於是說服了我的教授讓我做這題目,在那兩年求學過程中,我花費了相當大量的時間去研究響應式網頁與前端技術。我甚至向公司說明這項技術,讓他們有信心拉案源進來開發,晚上在學校時也不時跟教授 meeting,週末寫論文時,又能順便提昇技術能力,實在一舉兩得,最終我也寫完全台第一份 RWD 論文並順利畢業。

在實務、學術與畢業時程壓力之下,我彷彿進入精神時光屋般大幅提昇自身能力,也在那時奠定了我的前端基礎。

透過寫BLOG、遠端教學提升自信心

教導別人也有助於自己觀念的提升,我們在業界有個說法,如果你沒辦法將原理講得直白易懂,那代表你仍然不熟原理,在那時雖然念得是國立大學,但學費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於是我動了腦筋在一對一教導網頁設計上面,透過 teamviewer + skype 來教台灣各地的學生,在教學的過程中我也開始擁有「原來我已經有所小成,並可以教人的程度」而產生些許自信。

所以也會推薦你寫 BLOG,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寫得東西沒什麼價值,放上去怕丟臉,這種觀念就錯了,寫技術文章的好處是在你寫的過程中,也在幫助你重新複習觀念,當你寫有小成時,也無形塑造個人品牌形象。不要以為你寫部落格沒有人會看,一定會有跟你相同程度的人想要從 Google 上探索答案,那這樣你的文章就剛好幫助到他了,我們在業界也常會說取之於 Google、用之於 Google,你 Google 到前端資訊幫助你學習,在感恩之情上你也可以寫技術文章幫助到大家。

不停地挖坑讓自己跳

那時我還是覺得自己跟業界離得很遠,我不希望自己是閉門造車,想看看其他開發者跟自己到底差得有多遠。在 2012 年時前端社群非常得少,唯一比較具有知名度的是台北的 RGBA,所以我一直很期待是否有誰能夠跳出來,也在高雄舉辦開發者社群。但一直沒有消息。後來同事問我為什麼不自己在高雄辦一個?雖然當下覺得自己不夠格,但那時還是硬著頭皮去試試看。

因為擔心沒有人參與,於是我拋磚引玉地運用自己會的技術開了響應式議程,因為那時我很擔心該不會高雄根本不知道前端開發吧,這樣怎麼可能創立社群?就連企劃部的同事也譏笑我說你辦付費講座最好有人來,就連免費講座都不會有人了,但我的想法很單純,如果真的沒有同行那就代表自己一廂情願,頂多以後跑台北參加前端活動。

但活動開放售票後不到三天就完售了,那時也給我非常大的信心,也促使我順勢創辦了高雄前端社群,終於我也能在在地找到同行交流,並更加接近業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17/20040221AkWVnKSkqn.jpg

在那之後我舉辦第一次的高雄前端聚會活動,我印象非常深刻,當下我的開場白是:「大家好,我是洧杰,我在公司擔任前端工程師」,說完後雖然表面不動聲色,但心裡澎湃不已,眼淚甚至差點流下來,因為花了好多歲月,我終於可以發自內心肯定自己是一位前端工程師,直到現在我的奇幻之旅仍還在持續當中,但和以往不同的是周遭已有許多在地夥伴和我一塊並肩作戰。

從我的故事中你可以看得出來,若要投入一門技術,並達到「師」的等級,自然要找許多挑戰讓自己克服並累積信心,這樣在未來的有一天,你也能夠肯定自己。

最後我列出常見的成就里程碑,你可以從中去投入一道道關卡來提昇自己的自信心。

  • 參加 IT 鐵人邦撰寫技術文 (我參加了三屆)
  • 獨立寫出一個網站
  • 找到第一份前端工作
  • 工作經歷滿一年
  • 完成一個相當複雜的前端專案
  • 能夠自行研究一個新前端技術
  • 別人誇耀你的前端技術不錯
  • 你的前輩肯定你的實力
  • 業界大牛轉貼你的前端論點
  • 論壇上分享自己的前端經驗給想進入前端領域的後輩
  • 曾經上台分享技術經驗
  • 不需要問人,你自己就能找到前端解決方法
  • 當有人問個問題時,你能夠秒解回覆,因為這個地雷你曾經卡了一個禮拜
  • 進入到一間薪水福利好,有名到大家都認識的公司
  • 進入的公司 title 有幫你掛成 senior 資深前端工程師
  • 寫的部落格曾經被轉 PO 分享
  • 社群聚會上,聊天內容不會覺得同行說的話不是火星文
  • 可以很油條的說:「想當初我們學這個東西可是花了超久時間...現在資源多好學多了」
  • 看到別人張貼的職缺,掃了一下覺得自己好像都有符合條件
  • 第一次下 Github PR,對方也 merge 的時候
  • 有人在你 Github 寫的 open source 給你星星
  • 一直接收到獵人頭信件,想要幫你尋找適合工作的時候

上一篇
挑選前端職缺時,要知道每間公司都是凹凸不平的個體
下一篇
工程師是否有年紀背景限制?
系列文
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Winnie Siao
iT邦新手 5 級 ‧ 2017-12-17 10:33:10

謝謝心得分享。

要有自信,真的只能靠自己給自己。現在我正值學習階段,有時候會覺得很迷惘害怕,看到你的文章,才發現其實他人也有這過程,只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繼續下去,就能信心滿滿。

有個小地方漏字了~~ " teamviewr + skype "

廖洧杰 iT邦高手 2 級 ‧ 2017-12-17 13:43:39 檢舉

非常感謝,修正哩 :D

0
david828107073
iT邦新手 2 級 ‧ 2018-01-03 15:32:03

感謝分享,非本科轉職真的很辛苦,希望我也能成功! 加油~~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