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6
0
Modern Web

認識 Chrome 開發者工具系列 第 16

原始碼面版 - 使用中斷點 1

今天我們要開始來一起討論如何使用原始碼面版 (Sources panel) 來除錯你的網頁。在開發者工具中,我最常用的面版就是元素面版跟原始碼面版,每當我在進行開發的時候,我的開發者工具是一直都開著的,不是在元素面版,就是會在原始碼面版。可見這兩個面版的重要性,我相信在我們一起看完原始碼面版之後,原始碼面版也會成為你每天開發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原始碼面版介面簡介

原始碼面版主要由三個大區塊組成:

  • 檔案瀏覽控制台 (File Navigator pane): 位於面版左邊,列出頁面上所有可用的資源
  • 程式編輯控制台 (Code Editor): 在面版中間,當你從檔案瀏覽控制台中選擇檔案後,檔案的原始碼就會出現在這裡
  • JS 除錯控制台 (JavaScript debugging pane): 位於面版的右邊,這裡提供了很多除錯 JS 的工具,我們後面會介紹幾個比較常用的

原始碼面版簡介擷圖
圖 1:原始碼面版由這三個主要的控制台組成

使用中斷點 (Breakpoints)

會不會使用中斷點是一個很重要的技巧,當你知道怎麼使用中斷點後,要找到程式中的臭蟲就相對簡單很多。我們今天要使用來除錯的範例是官方文件裡提供的一個 Demo 網頁,我本來是想要一樣用 IT邦的網頁來做介紹,但是怕這樣原始碼內容太複雜,並且網頁有更新的可能,所以最後決定就用官方的文件 Demo 網頁

設定一個中斷點

在 JS 中,要設定一個中斷點,可以使用 debugger 這個關鍵字 (Statement),如下:

const name = 'Joshua';

debugger; // 在 runtime 中,當程式執行到這裡時,就會停住
console.log(`Hey ${name}`);

使用中斷點的時候要注意幾件事:
首先,你的程式需要被執行到,不然中斷點並不會被執行,所以下面這段程式的中斷點是不會被觸發的。

const greet = name => {
  debugger
  console.log(`Hey ${name}`);
}

console.log('App is ready!');

有看出來為什麼嗎?因為 greet 方法沒有被執行,所以 debugger 自然沒有被觸發,所以假設我們有 if 判斷式:

const isReady = true;
const name = 'Joshua';

if (isReady) {
  console.log(`Hey ${name}`);
} else {
  debugger; // 我們的程式不會執行到 else 裡的程式
  console.log('Oops, I'm not ready yet!');
}

console.log('App is ready!');

上面這一段程式一樣不會觸發 debugger,所以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你的 debugger 要放在可以被觸發的位置。

好,除了要注意這件事之外,在使用中斷點時,你的開發者工具一定要是開著,不然瀏覽器是不會有任何動作的。

設定一個中斷點在原始碼中

我們剛剛提到了如何設定一個中斷點,並且知道中斷點是需要被執行並在開發者工具打開著時,才會作動。接下來我們就用官方提供的文件來試試設定中斷點。我需要幾個步驟來完成這個中斷點的設置:

  1. 請先連到官方的 Demo 網頁
       Demo 網頁擷圖
       圖 2:官方的 Demo 網頁
  2. 打開開發者工具並切換到原始碼面版 (Sources)
  3. 在左邊的檔案瀏覽控制台中找到一個叫做 get-started.js 的檔案。它會藏在 devtools/samples/debug-js 下面,你可以展開上面幾層的結構後找到它。
    這邊你也可以透過檔案瀏覽控制台的打開檔案來快速搜尋來找到你想要找的檔案:用滑鼠左鍵點一下檔案瀏覽控制台右上方的三個小點圖示,在下拉選單中選擇 Open file ,這時候你應該會看到一個快速搜尋的視窗,在裡面輸入你想要打開的檔案名稱就可以了。也可以用快速鍵打開 (Mac Cmd + P, Windows Ctrl + P)
    快速搜尋視窗擷圖
       圖 3:透過快速搜尋視窗來找到檔案
  4. 在打開 get-started.js 後,在程式編輯控制台裡你應該就會看到它所有的 JS 程式碼,程式編輯控制台的左邊,會有一排行號,請移動到行號 32 的最後方,按下鍵盤上的 enter 鍵來換行,並在新的一行中加上 debugger,完成後的程式碼應該像這樣:
function updateLabel() {
  var addend1 = getNumber1();
  var addend2 = getNumber2();
  var sum = addend1 + addend2;
  label.textContent = addend1 + ' + ' + addend2 + ' = ' + sum;
  debugger; // 新增一個 debugger 在這裡
}

在確定程式正確後,請儲存檔案(Mac Cmd + S, Windows Ctrl + S),然後回到頁面上,在 Number 1Number 2 這兩個輸入框裡輸入任意的數字後,按下 Add Number 1 and Number 2 這個按鈕。這時候你的程式就會停在中斷點上。

中斷點作用中的畫面擷圖
圖 4:中斷點作用中的畫面

如果沒有儲存成功的話,中斷點就不會出現。當透過原始碼面版編輯一個檔案時,在檔案名稱的頁籤上會出現一個星號在你的檔案名稱旁 (在我們這個例子裡是 get-started.js*),而當你儲存成功後,這個星號就會不見。另外,就像我前面一直在提到,如果你重新整理頁面,這些編輯包含中斷點都會消失。

小結

我們今天就先停在這邊 (但是你的程式可以先關掉,不用停在那XD,重整頁面或是直接把開發者工具關掉就可以了),明天我們會接續著一起討論,如何來操作中斷點的進行、了解執行當下的變數值、並抓出我們程式裡的臭蟲。因為原始碼面版算是比較重要的面版之一,我們會多花幾天的時間在這裡,我希望能把它說明清楚,但是如果過程中大家有不明白的,可以留言給我提問喔!


上一篇
應用面版
下一篇
原始碼面版 - 使用中斷點 2
系列文
認識 Chrome 開發者工具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