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2
Software Development

輪子們,聽口令,大部分解開始!系列 第 3

Carbon(2)--繼承並不萬惡

  • 分享至 

  • xImage
  •  

Carbon 本身並不複雜,它使用兩個物件,分別繼承了原生 PHP [DateTime][] 與 [DateInterval][] 類別,並實作了新的行為,讓它更好使用。

以下會翻 Carbon 1.22.1 版來說做明。

繼承如何實作才安全

在學 Design Pattern 時,常會聽到要「多用組合,少用繼承」。繼承這麼可怕,怎麼至今大多數語言都支援呢?這表示,繼承雖然有風險,但能避開風險的話,它仍然是個好用的觀念。像 Carbon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使用繼承擴展功能後,反而受到大多數開發者的喜愛。

我們這幾天可以一起來看看 Carbon 怎麼安全地實作繼承。

繼承的潛在風險

物件導向設計原則中,其中有一個原則是--里氏替換原則,身為一個子類,如果要繼承家業的話,必須要把父類原本做的事做好才行,就算有想要改善或是調整,也不能破壞行為。

所以,首先我們來看 Carbon 類別繼承了 [DateTime][] 哪些實作,來了解它是改善調整,還是破壞行為。

使用 IDE 可以很清楚知道下面這些方法有做覆寫:

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time = null, $tz = null)
public static function createFromFormat($format, $time, $tz = null)
public static function getLastErrors()
public function setDate($year, $month, $day)
public function setTimezone($value)
public function modify($modify)

以下來看看這些方法到底做了哪些事:

__construct

原始碼

這裡可以注意到,建構子中間多了 if 判斷;後面在傳 $tz 前,還有做一層手腳,把這兩部分拿掉的話,就跟原本的 DateTime 完全一樣了。

其中, if 判斷主要的任務是為了在測試階段時,要把「現在」替換成指定的時間點。而指定的時間是放在靜態變數裡,建構時再去取得靜態變數(getTestNow())。

這要怎麼用呢?比方說,我們要測試跨年前 10 秒會不會自動啟動煙火機制,直接使用 date 指令調電腦時間實在是太蠢了,來看看 Carbon 怎麼做:

$realNow = new Carbon();
echo "Real: $realNow\n";

Carbon::setTestNow('2017-12-31 23:59:50');

$mockNow = new Carbon();
echo "Mock: $mockNow\n";

輸出結果如下:

Real: 2017-12-22 18:51:32
Mock: 2017-12-31 23:59:50

這還有另一個更顯著的好處:測試時間再怎麼長,任何時間點拿的 now 都會是同一個時間。

$realNow = new Carbon();
echo "Real: $realNow\n";

Carbon::setTestNow('2017-12-31 23:59:50');

$mockNow = new Carbon();
echo "Mock: $mockNow\n";

sleep(1);

$mockNow = new Carbon();
echo "Mock: $mockNow\n";

Carbon::setTestNow();

$cleanNow = new Carbon();
echo "Real: $cleanNow\n";

輸出結果如下:

Real: 2017-12-22 18:55:44
Mock: 2017-12-31 23:59:50
Mock: 2017-12-31 23:59:50
Real: 2017-12-22 18:55:45

如果程式需要依賴「現在」的話,將是非常好用的功能。

然而,它的啟動條件是先做設定「現在時間」(Carbon::setTestNow()),啟動前並不影響任何行為;啟動後則是位移時間,最終還是會傳正確 $time 格式給父類別。

safeCreateDateTimeZone() 則是在做正規化 DateTimeZone 和一些 TimeZone 格式錯誤時的錯誤處理,而且避開了 Bug #52063

因此這兩個功能都有加強原建構子的功能,並沒有破壞行為。

createFromFormat

原始碼

開頭的 if 判斷和正規化 DateTimeZone ,與建構子 safeCreateDateTimeZone() 在做的事類似。

這邊會執行父類別建立 DateTime 的方法,接著 setLastErrors() 是存放建立時遇到的錯誤(parent::getLastErrors())。會這麼做的理由在最後面:因為 Carbon 設計這個 function 預期錯誤會丟例外,而不是 DataTime 回傳 false

如果是丟例外的話,需要有個地方取得錯誤訊息。是的,所以需要覆寫 getLastErrors ,來取得剛剛呼叫 setLastErrors() 時傳入的 parent::getLastErrors() 。這些過程有點繞,總之, Carbon 的目的是為了要把它改成「錯誤丟例外」。

如果 DateTime 成功建立,則會使用 instance() 轉換成 Carbon ,再回傳出去。

原則上,這是一個工廠方法,所以回傳的物件應該會是 Class 本身,因此行為有點不同(回傳的是 Carbon 而不是 DateTime),但使用上並不會有任何影響。

getLastErrors

原始碼很單純,會這樣寫的理由請參考 createFromFormat 覆寫的原因。

實際會使用到的時機是在接 createFromFormat 方法所丟出的例外:

try {
    $carbon = Carbon::createFromFormat('Y/m/d', 'unknown');
} catch (Exception $e) {
    echo $e->getMessage();
}

輸出如下:

A four digit year could not be found
Data missing

setDate

原始碼註解有提到,這裡是為了 workaround 修這個 Bug

setTimezone

原始碼

正規化傳入的 Timezone ,減少問題發生的機率。

modify

原始碼

翻了一下 commit 記錄與 issue ,這是為了修 DateTime 的 bug 。

另外還有一個 CarbonInterval 類別繼承 [DateInterval][] 。它只有覆寫 __construct 的實作,換言之,它只改變了建立物件的方法,其他的行為都沒有改變。

行為不變最安全

由上面的分析看來, Carbon 並沒有改變原本物件的行為,因此我們甚至可以拿 Carbon 來取代任何需要使用 DateTime 的方法,達到里氏替換原則的精髓!


今天翻過它跟父類別,也就是跟原有功能有相關的程式,明天來看看擴充的功能有哪些,而這也正是 Carbon 吸引人的地方!


上一篇
Carbon(1)--PHP 世界的時光機
下一篇
Carbon(3)--建構繼承物件的範例
系列文
輪子們,聽口令,大部分解開始!1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