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1
Software Development

Linux從零開始系列 第 5

Linux從零開始(5/30): 權限設置、變更

Linux 檔案系統將檔案或目錄的使用者分成檔案擁有者(Owner)、群組(Group)及其他(Other)三大類;存取權力則分成讀取( r )、寫入( w )及執行( x )三種;藉著使用者區分與存取權力之給予之組合,組成 Linux 的檔案保護系統。

===權限顯示===
Read(可讀):r
Write(可寫):w
eXcute(可執行):x
Read,Write,eXcute:rwx
Read,eXcute:r-x
none:---
Read,Write:rw

===數字類型改變檔案權限===

Linux檔案的基本權限就有九個,分別是owner/group/others三種身份各有自己的read/write/execute權限, 先複習一下剛剛上面提到的資料:檔案的權限字元為:『-rwxrwxrwx』, 這九個權限是三個三個一組的!其中,我們可以使用數字來代表各個權限,各權限的分數對照表如下:
r:4
w:2
x:1
每種身份(owner/group/others)各自的三個權限(r/w/x)分數是需要累加的,例如當權限為: [-rwxrwx---] 分數則是:
owner = rwx = 4+2+1 = 7
group = rwx = 4+2+1 = 7
others= --- = 0+0+0 = 0

===修改權限===
使用chmod指令變更權限設置(僅管理者與root有權限)。

 chmod 權限設置 檔案名稱

上一篇
Linux從零開始(4/30): 根目錄簡介
下一篇
Linux從零開始(6/30): 登錄檔的二三事
系列文
Linux從零開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