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6
7
Modern Web

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系列 第 26

經營人脈發展,讓自己永遠不缺下份前端工作

工作環境很差,想離職找下間公司重新出發,但又擔心辭職後找不到下份工作,導致讓自己躊躇不前了嗎?現在的年代已經很難讓你一個工作可以直接幹到退休,那除了讓自己的技術永遠保持競爭力外,還有沒有其它的方式可以幫助自己離職後可以快速找到職缺的呢?或者是讓自己能保持足夠的自信心,就算明天就要離開公司,也不怕找不到下份工作?

多認識同行交換職缺情報

正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出來混當然要多認識一些夥伴,有危急時互相幫助,有好處時互相分享,那麼要如何認識「前端朋友」呢?當然是去他們時常會逛的場子啦。

就以我來說,平常在 FB 前端社團討論時,時常都會碰到一些熟面孔,聊久了也開始有些小熟,雖然我住在高雄,對方住在台北,但台灣就這麼小,時常會舉辦各種技術研討會,例如 JSDC、MOPCON、Modern Web 等等,就是一個很好相認抬槓的好時機,我們甚至會稱這樣的研討會叫做「大拜拜」,原本幾年沒見的前端同行,也因為這個機會有相遇的機會。

如果覺得研討會人太多也很難找到認識的人,也可以從在地社群來著手,人少的好處也代表你跟每個人聊天的時間也會變多。如果自己並不是那麼會找人聊天的個性,那該怎麼辦?其實也可以從 Line 群組、telegram、slack 的方式來抬槓,尤其是像這種通訊群組每隔幾天就會有人在上頭張貼職缺,讓你有更多的小道消息來接觸業界也是很不錯的方式。

當然也不是要你刻意去認識人,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接觸即可,以我來說我也是會找「感覺磁場跟我比較合的人」來聊,也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聊得起來。

打造個人品牌,讓全世界都認識你

你不妨思考看看,當你褪去大公司的光環後,你還剩下什麼?一般人都認為是偏向公司單位才會想要塑造一個品牌形象,但以目前網際網路發達的盛況,每個人都有可能會因為自己的壯舉而瞬間出名,從目前的 YouTuber 與網紅的追蹤數,動輒都有數十數百萬,他們只要好好經營自己,就可以為他們帶來收入,那麼工程師有什麼方式經營個人的品牌呢?

分享專精技術領域

前端領域時常會出新技術,當你發現該技術有辦法取代你目前工作流程,且在國外也非常熱門時,你就可以思考將它的學習資源整理起來,放在網路上提供給其它人能夠深入學習。

像是以前我參加 IT 鐵人邦時,就曾經寫過 90 天 Sass 教學並宣傳到 FB前端社團,也獲得熱烈的迴響,原本以為這樣就沒事了,但沒想到開始有一連串的演講講課邀約,最後我自己也心血來潮開課也是座無虛席。直到現在還是會在研討會、聚會上遇到一些朋友說曾經看過我的 Sass 教學。

與其你學一百個技術,但都不精,不如將一門技術摸到非常專精,成為該技術的專家,讓別人只要一提到某技術時,就會聯想到你,那你就成功了。

撰寫技術部落格

寫部落格其實並不用將他當做一件很嚴肅的事情,你可以當做自己在記錄寫 CODE 的過程,如果今天一個觀念還不是很貫通,那就很適合寫成部落格,在你寫作的過程中,無形之間也幫你整理程式脈絡,又能讓其它正在學習的開發者受益,實為一舉兩者。以目前的部落格趨勢來說,medium 就相當適合,或是自己造一個部落格 Hexo 也 ok。

業界其實比你想像的還小,當你去軟體公司面試時,也會因為你長期耕耘前端技術圈讓大家對你有足夠的瞭解,跟其它面試者比較起來,你就又多了一項加分條件,豈不妙哉?

持續更新自己的履歷到 Linkedin

除了 104 外,你還能到哪裡刊登自己的履歷呢?首推 LinkedIn 給你,有個單位專門會協助廠商找適合的人才,我們會稱他們叫做「獵頭公司」、「Headhunter」,如果你的能力相當足夠,Headhunter 便會透過 LinkedIn 聯繫到你,瞭解你的人格特質與想要進入的公司屬性,並媒合適合的公司給你,媒合成功的話他們會再從徵才廠商抽取費用。

所以在前端職涯當中,若能認識幾位靠譜的 Headhunter 也是很 ok 的,但話說在前頭,樹大必有枯枝,也是會有很多沒 sense 的獵頭,例如上班時間狂 call 電話給你,或是不瞭解你的技術背景亂推職缺。不過人脈培養本來就是尋找彼此都契合的合作對象,所以仍要務必多慎選觀察。


上一篇
前端工程師要不要接案?如何報價?
下一篇
身為前端,你瞭解公司的專案性質嗎?
系列文
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