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5
0
自我挑戰組

再戰軟體工程系列 第 14

『真拿你沒辦法』 -- 現學現賣回顧會議工具箱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9/20107429MXCFR6fK52.jpg

上這個月參加了Erica Liu主辦的『敏捷小酒館』,聊到回顧會議的一些原則與工具,剛好團隊今天要進行2017年度的回顧會議,於是就記錄下來這一切,讓也想嘗試不同回顧會議流程的朋友們也一起看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

Agenda

開始會議之前,定義今日會議內容與目標是很重要的。讓成員在一開始就對今天的內容與方向有認知,並且知道大概會進行多久。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9/20107429WuJc4n3Rqb.jpg

Time Boxing

訂下流程與時間後,就要嚴格控管時間,我們的目的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最高價值的產出』,這個原則,在scrum流程中,不管是工作還是會議都是一樣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9/20107429OjCGUziAQQ.jpg

流程

回顧會議進行的型態可以很多元,也可以很制式,但大致上不出幾個階段:

  1. 準備
  2. 收集資訊
  3. 找尋脈絡
  4. 確定改善事項
  5. 結束會議
    而在這過程中,意見一開始是封閉的,慢慢隨著主持人的引導,會漸漸發散。這是好事,因為我們在收集資訊。接下來主持人要開始想辦法找尋這些發散的意見的脈絡,並慢慢整理並收斂,最後擬定改善行動並結束會議。我google了一下,發現下列的圖示很適合解釋這樣的流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9/20107429ozLF3ZOxyY.jpg

六芒星

這次我們蒐集資訊的方式採用『六芒星』活動,大家回顧這一年來我們的Scrum工作團隊,到今天為止,在你心中具備什麼特質,找出六個形容詞來套在六芒星的六個頂點,並且給出分數,就像下圖一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9/20107429O3e2UlpYzc.png

這六個特質可以是『你認為符合的』,或是『你認為這個團隊應該要有,但是現在還不夠』的,都可以,一人一張,並且給出分數。

收斂意見

接下來兩兩一組,開始分享自己的圖,並且綜合兩人的意見,再畫一張新的六芒星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9/20107429tEJD1BuFe8.jpg

接著兩組兩組一起討論,再繼續merge出一張新的圖,一直merge到最後只剩一張真的代表這個team特質的圖為止。譬如我們team的特質,被大家認為是這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9/20107429WNHe7ubD0c.jpg

好我承認我們就是吃吃喝喝愛喝酒,怎樣 XD

總之,這就是你們2017年終審視的團隊特質了。我們記錄下來,明年的這個時候再來看看變成了什麼樣子。

找尋脈絡 -- 5個Why大法

在剛剛思考與討論的過程中,我們對於這個團隊的scrum執行流程進行了幾輪的審視,接下來我們邀請大家,提出我們哪裡可以做得更好,以投票的方式,決定我們要深入探討的問題。

探討的方式,我們使用『5個why大法』來進行。進行方式很簡單,主持人敘述這個問題,並問團隊『為什麼』,得到回答後,再接著問『為什麼』,得到答案後,再問一次為什麼,一連問五次,終於得到更深層造成我們痛苦的問題的原因: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9/20107429EImO0hb4YW.jpg

找出解決方案

針對這個問題,我們開始討論出一個解決方案,這個方案必須是『具體的』、『可執行的』,也就是我們要做做得到的事,不要好高騖遠,也不要求多,一項就好。

於是,2018的第一個改善行動就出爐了。大家過去這一年辛苦了,明年也一起加油。

會議前的準備

雖然我們每兩個禮拜都舉行回顧會議,但是會議前還是得準備的。Scrum Master要花時間釐清問題,決定這次回顧會議的進行方式與時間,蒐集足夠的資料是必要的,而思考也不可或卻。流於形式的任何會議都是浪費生命的行為,包括回顧會議在內。

最後以我丟掉已久但最近又撿回來用的心智圖思考流程分享,與各位Scrum成員與敏捷愛好者共勉:不論多細微多熟練的工作,適時與適當的審視與思考,都有其價值,包括scrum精神與scrum流程在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9/20107429pPqBMe6jQE.jpg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有點像又不會太一樣』 -- 慎選設計模式 之 模板模式
下一篇
『ESVP,你是哪一個』 -- 談不能忽略的會議簽到
系列文
再戰軟體工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