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1
0
Modern Web

那些年,我們一起錯過的Javascript系列 第 11

Day11_簡短的function

Functions

在Javascript裡,Functions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最核心的部分,也是最容易造成誤解以及混淆的Part,今天吃完早餐後就來分享Function 函式吧。

Functions Basic

function在Javascript可以說是最最最最重要而且最最最核心的觀念,透徹了解function的觀念,我們可以利用javascript做到一些其他程式語言所不能做到的事情,這個核心重點就是 - first class functions。

在Javascript中,function是 物件 ,first class function意思是指,它可以像其他types一樣被assgin到變數裡面,被當作參數使用,這也是Javascript強大的地方。

由於function是物件,所以function也可以包含其它properties & methods,可以連結object、function、primitive。而其中有兩個特別的property - Name & Cod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30/20107670qJTUEx4X7j.png

  • name - 是指函數的名稱,不一定要有,可以是匿名函式。
  • code - 函式內我們所寫的code。

感覺上我們好像是自己寫了一個function的code,但其實我們只是將code新增到一個稱為CODE的property裡面。特別的部分在於,這個Code property是可以被呼叫的,也就是,可以執行code property裡面的code。

這是非常一個重要的觀念,我們得時刻記在心裡,function is object,其中的code只是這個object的一個property。

所以我們也可以做到下面這個看起來可能很奇妙的行為

function greet() {
	console.log('hi');
}

greet.language = 'English';
console.log(greet.language); // 'English';

看起來或許很怪,但在Javascript這就是一個合理的事情。

回頭來看實際上這個function的架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30/20107670FG6VCHHDhw.png

它是一個object,有properties,code是被存在property的,記住它,絕對不要忘。

當用typeof 去檢查function時會回傳 'function' ,就算如此也要記住它是object。

typeof greet; // function

Function的宣告方式

在知道函式的宣告前,我們得先知道兩個觀念 - function statement & function expression。最簡單的區別在於是否主動回傳一個value。

function expression

如範例,我們將函式存到變數裡,整個匿名function就是一個value。

// function expression;
var test = function(x) {
	return x * 2; 
}

知道了函式也屬於物件的一種,所以它可以跟一般物件一樣assign給variable

  • function是透過由 keyword function開頭產生。
  • () 是決定裡面要放的參數,可以沒有參數也可以多個參數。
  • {} 大擴號中就是主要的行為部份,可以包含多項statement,當function被呼叫時執行。

Function Statement

function statement - 如範例,除非我們呼叫並執行完函式,否則不擁有value,但這個函式仍舊存在於記憶體空間中。

// function statement
function greet() {
	console.log('hi'); 
}
greet();
  • 這樣就是一個函式宣告,而函數的呼叫方式便是直接用函數名字( 參數 )呼叫
  • 雖然function定義在呼叫之後,卻可以正常執行,這是因為函式宣告並不是一種top-to-bottom的 contron flow,而這也是Javascript的一個機制 Hoisting 我們後面再講。

Function as Values

Function除了直接用函式宣告的方式,也可以當作value assign到變數裡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30/20107670yMMLiz98Un.png

  • 這裡我們拆成兩部分變數以及Value,整體來看變數sub存放了一個function。
  • Value中我們看到是一段function expression,而這個函式是沒有名字的,我們又稱它為匿名函式。
  • 與前面的宣告方式差別在於,若sub是有可能assign成其他值,則它就不再是function了。

Function arguments

這個function中的特殊之處或許比較少見到,但還是知道一下比較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30/20107670pCFu4KADLV.png

  • 注意到函式是沒有指定參數的,然而Javascript已經有內建好的一個arguments,讓我們可以透過其index去refer到被丟入function的參數。

Local Variable的存在

參數在函式裡面就很像一個正常的變數,然而這個變數的來源是由我們呼叫的時候定義,而不是function內的code產生。

這樣的變數我們稱它為Local Variables,同時在函數裡面才宣告的變數也屬於同一範疇,Local Variables代表著是,只在函式裡面生效的變數,倘若跳出函式以外,則此變數就不存在了,看個例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30/20107670FiTH7yROhS.png

  • 我們看到total若再函式外面則是會有error表示是Undefined,然而在function內卻是可取用的。
  • 實際上是每次進到function時,total都會重新被創造出來,一旦函式結束,則total這個變數就會被回收掉了。

正所謂做人要有國際觀,在地要有本土化,Javascript的世界也是熟知這道理,所以本土化有Local Variable,國際觀則有Global Variable,而這在之後的Scope文章內會詳加介紹。


以上就是關於Function內應該知道的大小事,但其實還有很多細節尚未提到,不過千萬不要給它害怕,我們將在之後的文章做整理,今天就先到這吧,冷冷的天趕快來一碗花生湯圓溫暖自己吧。

參考來源

  1. eloquentjavascript

上一篇
Day10_值的存取
下一篇
Day12_跨年跨起來魯蛇們不孤單
系列文
那些年,我們一起錯過的Javascrip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