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8
14
Modern Web

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系列 第 28

如何規劃前端職涯,成為百萬前端

我自己是在決定成為前端工程師的第五年才達到百萬年薪的,這個時間點僅供參考,有時候選對公司或是有遇到貴人的話可以加速很多,像是初期我根本沒有任何資源,也沒遇到 mentor,在前端路上有種瞎子摸黑路難上加難,所以這裡我將分享給你如何規劃自己的前端職涯,你會發現要掌握高薪並不是你要會很多很潮的技術,而是你是否有足夠的能力獨當一面。

請以年薪為成長幅度單位

很多人都會習慣以月薪當做談薪條件,但我在指導學生時都會以年薪來討論,但公司只會跟你講月薪會是多少,那麼你在面試時,就必須主動詢問以下項目:

月薪是否有扣勞健保

假設來說人資跟你談薪水說是 3 萬,結果當你拿到薪資單時就變成 28,990,相信你一定會黑人問號,因為公司替你保勞健保時,企業會替你負擔大部分費用外,你個人也需要負擔費用,可以參考這個勞健保級距表。12 個月累積下來就將近一萬以上,所以在談薪水時,也務必將此細節詢問清楚,以避免拿到薪水跟預期會有落差

保N個月

有些企業都會寫類似 保 13、保 14 個月,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保證你的薪水可以拿到 13 個月,例如你薪水 3 萬的話,13個月就是 39 萬,那這第 13 個月會怎麼發呢?一年不是只有 12 個月?其它的部分就會挪到 年終、三節獎金來平均分攤。所以你也可以不用提到是否有年終獎金,跟公司談好確定會有 保 N 個月就好。

三節獎金、紅利(bonus)

三節就是春節、中秋、端午都會給額外的禮金,但是若是一些中大型公司會保 14~16個月時,有可能也會在三節發給你一個月的獎金,而有些公司會和你說保13,不含在三節,會額外發送。

至於紅利則是公司有賺錢的話,會定期提供紅利分給所有員工,發送的頻率有一季也有一年,端看公司屬性。

最後來考考各位,假使人資跟你談薪水,說月薪 4萬(實領),14個月,三節固定各發送1200,沒有紅利的話,年薪會是多少呢?
也就是 4 x 14(月)+ 3 x 1200(三節)= 563,600。

瞭解薪水運作流程後,接下來我們就可以再繼續往後面看下去。

年薪 30~55萬:讓自己成為一塊海綿吸收各種知識

如果這是你初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很多事情你都會覺得很新鮮,這裡我會給你幾個建議:

跨部門的知識掌握起來

一間公司的運作通常都是多個部門合作,你需要瞭解自己在跟其它部門協作時,和他們建立起共通語言,而且也要懂得他們的常見術語,不要不懂裝懂,真的不會就直接問個清楚。公司為了要完成一個項目時,每個部門都會有他們的需要達成的目的。舉例來說每個部門就會類似這樣問你問題:

  • 企劃:「你可不可以先壓個 deadline 給我,因為依照我們的 KPI,這東西必須下個月就必須上線吸收到足夠會員數才不會違約 」
  • UI:「我這樣設計的動畫效果你開發得出來嗎?需要我先出圖給你?還是檔案丟給你自己切?還是要用 keynote 拉個時間序給你?」
  • 行銷:「這次專案要用 GTM 整,客戶說想看 funnel 看哪裡需要加強,你可能要問下 A 同事這段要怎麼埋 CODE」
  • 後端:「測試用的 API 我先丟 POSTMAN 給你哦,repo 我開好放到 bitbucket 上你可以再 clone 下。 」
  • QA:「我剛測試這頁面有些問題,有開 ISSUE 上去,你再看看」

有沒有覺得上面有很多外星語言?各種完全聽不懂的術語,什麼是 funnel,為啥要把 CODE 「埋」起來?POSTMAN 又是啥?KPI 又是什麼單字的縮寫?

所以在初期你必須和各部門同事建立出溝通默契,必要時也必須瞭解該領域的基本觀念,好讓討論能夠更加順暢。這樣你在找下份工作時,面試官也可以從中瞭解你有跟各部門合作的,不用擔心協作時還得增加過多溝通成本。

瞭解你的公司屬性

如同前面章節所提,接下來你要好好看清這間公司的屬性,你能從他身上學到哪些東西?有沒有誰針對某領域特別強,可以從他身上學到不少東西。在一間公司裡每個人都有可能是你的老師,好的我們吸收起來,壞的我們引以為戒。讓自己身上可以擁有更多武器。

像是以前我的老闆周姐就是一個溝通整合能力很強的人,雖然她完全不懂程式,但卻能跟工程師討論程式邏輯。在我還是菜鳥時,她也常帶我去開會見見世面,往往會議桌上都是董事等級的人,有時候大家七嘴八舌討論不出個共事來是,他卻能夠邏輯很清楚地將大家的意見整理引導出一個共識,周姐身上就是有種像是海賊王身上擁有的霸氣,一出手就能將問題搞定。

而過幾年有一次我跟一位老客戶討論專案時,客戶就和我說:「你越來越厲害了,剛有一度我甚至以為自己在跟周姐討論。」我才發現自己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從周姐身上學到了一招半式。

所以除了前端技能外,如果有大前輩在公司,就好好請教他讓自己升級吧。

設計出自己的代表作

進入公司後,當你認為這間公司已經沒辦法再讓自己成長,也覺得自己今非昔比,想要跳下一間福利更好,更具挑戰性的公司時,記得要先有自己的代表作,什麼代表作呢?就是今天從你做的前端介面時,就能看出你的實力在哪。如果你的實力明明很好,但是作品卻搬不了檯面,你自己都不認可自己了,你有什麼自信能夠讓面試官覺得你 ok 呢?

假使這間公司無法讓你自己做出代表作,那就自己花額外時間做 side project,或是跳到其它公司,但薪水水平有略高一些的公司,而其中投入的技術是你想精進的再繼續努力。

年薪 55 ~70 萬:有接觸過完整專案週期

很多人都會卡在第二階段,有些前端都會覺得就算再怎麼找薪水都遊走在第一個級距,到底該滿足哪些項目才可以到達這個級距呢?你至少在那之前先具備以下事項,若沒有,你還是必須再找適合的公司補足這段落差:

有經手過中、大型專案

所謂的中、大型專案是以專案複雜程度而訂,時程是要以一季、年為單位,且建置完後續也有在營運維護的階段,較常見的里程碑就像是電子商務網站、B2B 系統等等。

如果開發週期都是以幾天幾週為單位,那表示專案內容相對來說也較小,面試官在看你的歷年專案時也看不出你的經驗深度,所謂開發並不單純寫 CODE 完就沒事,更包含重構、測試、維護、架構、團隊分工等事宜,如果你通通都沒經歷到,那你怎麼能讓公司相信你將一個千萬等級的系統與你共事共同開發呢?

前後端部門團隊協作

是否有團隊協作的經驗,例如一個系統由幾個前端與後端共同完成,並實際有用到版本控制系統進行分工。所以在面試這份級距時,你表現出來的內涵是否能夠讓**面試官相信讓你加入的話,不用花太多溝通陣痛期,就能快速進入團隊狀況提升產能才是最重要的。**畢竟在這個階段要得就不是必須花時間培養你,而是你必須盡快能成為戰力才是重點。

年薪 70 ~100 萬:有機會主導整個前端架構

到這個階段後,通常要的都是 領袖 (leader)、資深(senior) 等級了,在年薪 55~70 萬時,你可能還會跟資深資淺同事討論到某某環節要用什麼框架會比較適合,但是身為最資深的你勢必要成為「能夠做決定的人」,而且你就是能依照你的思維建構出整個程式世界觀出來。

當準備要開發一個大型系統時,菜鳥工程師所想的都只是部分程式碼邏輯是否可能,但你則能看得更遠,甚至能預期這專案成敗的關鍵點在哪些細節。這有個俗語就是,菜鳥只會看見一棵樹就自以為看到全世界,但資深開發者則能看到整個樹林,又俗稱「見樹又見林」。

你不會拘泥於框架的限制,在你的宏觀世界中,任何語言都萬法不離其宗回歸原始,原本都還會在專案上用各種奇淫技巧,最後慢慢反璞歸真用最直白的語法一刀切中核心完成任務。

在這個階段你開始有機會自己負責一個專案,並試圖帶幾個資淺前端一起將整個專案運作起來,並瞭解該如何分工,如何模組化設計以達到最大的產能。

年薪 100~150萬:全面性地由你主導整個產品線的前端

到這個等級,就是你已能設計出一個成功的服務,在歷經不停地失敗成功的數百數千次開發輪迴中,你早已知道要設計出一個成功的項目,要具備哪些關鍵因素(Keystone),除了帶領自己的前端團隊外,同時又能跨部門激盪討論出更成功的方案。

到達這個階段,除了你仍在公司幫忙開發產品外,又有可能你早已有創業的打算,並試圖自己做出心目中想做的產品。或者是出技術股共同創立公司。

技術已是偽議題

我相信你已經發覺在上面的篇幅,我完全沒提到「任何你需要具備的程式語言」,其實在我們業界都是會用下面的方式來判斷你是否靠譜:

  • 實習生:自己也不知道在公司要做什麼,別人要你做還必須教你才有辦法達成
  • 初級(Junior):不知道怎麼做,但給你方向的話還是做得出來
  • 中階:大部分都知道怎麼做,但遇到不確定的還是會詢問他人意見
  • 資深(Senior):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擁有自主解決問題能力

英文重不重要?

在第一份薪水只要你有國中等級程度,其實是絕對可以勝任的。但如果你想要達到 55~70 萬的級距可以比較順利的話,外商也會是選擇之一。就以我輔導到現在的學生,有五分之一都是在外商工作。

當然不是要你完全精通,至少能夠與外國人溝通即可,就算不用那麼標準也沒關係,只要你能夠讓對方聽得懂就 ok,外國人也並不是那麼注重語法的。另外一點就是閱讀能力,至少要看得懂英文 API 文件,並實作出功能出來。當國內沒資料時,你至少要能看得懂 stackflow 的隻字片語,而英文閱讀能力至少要達到「能看出這討論就是你要的答案」才算 ok。我也曾經看過有工程師的面試條件寫「會從 stackflow 尋求答案」。

所以會建議你在第一份工作找到後,再依序規劃將英文能力補起來,讓以後自己的管道也會更多些。

遠距工作(Remote)正夯

我常會跟學生說全世界都很缺工程師,所以如果你英文溝通能力還算 ok,也可以在台灣 remote 國外的工作。現在在台灣也越來越盛行了。

我常常會遇到老家在其它縣市,但在台北打拼的學生,有部分都會吐露自己想要回家鄉,我都會勉勵對方先磨練好經驗,等到技能足夠後再回家鄉 remote 也 ok。像是我就認識很多工程師回高雄、台南 remote 北部公司。現在這年代所有東西都是雲端,只要你知道 Git repo 位置、伺服器放在哪個空間上,就能遠端與其它工程師協作,任何溝通都可以用 slack、trolle 等軟體來補充溝通。

我就曾經輔導過一位住在花蓮的學生,並也在當地置產結婚並買房,他那時也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去北部磨練一陣子再回家鄉,於是好巧不巧有廠商敲我希望找 remote,在經過層層關卡面試後也如願獲得前端職缺。

未來遠端工作會越來越普及,若你心動的話,也能提早開始準備,同時也推薦你 remote 台灣社團。

看清薪資天花板,下一步還能怎麼走

在 2017 年,我看到現在如果純做前端的話,薪資我看到現在開最高是 150 萬,這是目前的前端薪資天花板,詳細也可到 mit.Jobs 觀看,但未來就不一定了,伴隨著前端能實作的事情越來越多,例如:

  • WebGL 建置 3D 環境
  • React Native 建置雙平台 APP
  • AR、VR
  • PWA
  • AMP

在前端領域中,你也必須投入幾個更專精的方向,好讓你與其它資深開發者相比更具競爭力。除此之外的話就是考慮讓自己成為 T型人才,例如後端、數位行銷、營運等等,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項目來精進,同時結合本業擁有更好的發展。

不只本業收入,讓自己的綜合能力超過百萬年薪

以我自己來說,我除了本業工作外,我也用了我會的技能幫我賺到許多額外收入,以前的我也曾經一對一遠端教學技術演講業界授課自辦課程學校授課線上課程等等,你也可以思考例如外包、與朋友合作一個小項目等等,都是很好的方向,希望這些建議能夠有助於你能夠更有效率的規劃自己的前端職涯。


上一篇
身為前端,你瞭解公司的專案性質嗎?
下一篇
時勢造英雄,奠定前端工程師的未來發展
系列文
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avascript
iT邦新手 2 級 ‧ 2018-01-04 11:37:54

作者你好,

也就是 414(月)+31200(三節)= 563,600。

這邊個人感覺好像少了幾個字,讓文章感覺不怎麼順暢。

廖洧杰 iT邦高手 2 級 ‧ 2018-01-04 14:10:23 檢舉

哦因為 markdown 把 * 號給調整了,我換成「x」了,感謝勘誤 :D

0
qaz147652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4-04 17:34:00

看作者的背景好像是高大的學長耶

您好我今年剛要從高大電機畢業
對網頁前端工程師有興趣
不過我完全0基礎 只知道html css js 是基本架構
想問要如何才能跟您一樣
我有google過給新手建議:
達到進入業界的最低門檻--->邊工作邊念書---->再向上挑戰
請問這樣對新手來說適合嗎 還是要去唸研究所重新來過呢

ps網頁前端工程師=前端工程師嗎?
ps有人說網頁前端已經過飽和了嗎?

抱歉打擾了 感謝您><

0
九四帥
iT邦新手 2 級 ‧ 2021-07-18 18:11:24

感恩師父~讚嘆師父

0
CindyHua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2-07-15 08:31:39

第一次看到 trolle 本來以為是要講 Trello 查完發現真的有這個產品
漲知識了 /images/emoticon/emoticon39.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