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2
0

前言

前面分段用猜拳App教了一些基礎應用,每天一點點的完善App是很棒的經驗,但是也面臨一個問題,今天修改了哪些code?增加了哪個功能?開始越來越難管控。

這時候Git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在Git管理檔案的話,更新歷史會保存在Git。所以不需要複製備用的檔案啦。而且在多人開發的環境下,當有人想將編輯過的舊檔案上傳到伺服器、覆蓋其他人的最新檔案時,系統會發出警告,因此可以避免在無意中覆蓋他人的編輯內容。

安裝及其他詳細介紹,我就不多做解釋了,大家可以參考

Git 入門指南
基礎指令

基礎應用

1.先確認你已經在你要使用Git做檔案管理的資料夾下,在這個資料夾底下下 git init指令就可以開啟一個 Git Repository

2.我們可以使用 git status 來觀察 Git Repository 的狀態,比如目前所在的 branch 及哪些檔案還沒 commit 等等。

3.使用 git add (檔案名稱)可以將檔案加入 Git stage,或是直接使用 git add 。 來將所有剛剛修改過或新增加的檔案一次 Add 進 stage 狀態。

4.stage 狀態的檔案的下一步就是準備提交了,一個 commit 在 Git 中就是一個節點,這些 commit 的節點就是未來可以回朔及追蹤的參考。當檔案都加入到 stage 了,那就可以使用以下指令來 commit:

$ git commit -m "這次 commit 的適當描述"

所謂適當的描述,不是只有單純的版號,是要讓人人夠一眼明瞭這個版本修改了哪些重點!!

5.我們可以使用 git log 的指令查看過去 commit 的紀錄,例如 commit 的版號、作者等等。
6.一旦我們建立了多個 branch,我們可以透過 git checkout (節點碼)來把整個檔案回朔到指定狀態。節點碼可以透過git log去查詢

7.git checkout - : 回到變更版本前(上一頁)。這邊要強調一下"上一頁"!!舉例來說,我們已經建立了四個節點,時間順序分別為(最舊)節點1,節點2,節點3,(最新)節點4,假設我們目前在節點4的版本,透過透過git checkout (節點碼)回到節點2。如果這時
候我們輸入 git checkout - 指令,我們會回到節點4的版本,並不是跳到節點1!!

8.git checkout master:回到主支幹(master)最新版。

PS:有時候我們透過git checkout (節點碼)回到較早的版本,因為那時候的打git log會找不到該版本之後的,此時用此指令可以回到master的最末端(最新的),此時打git log就可以又看到全部的節點。


上一篇
Day11 - Auto Layout
下一篇
Day13 - popover 教學
系列文
無中生有-從SWIFT語法學習到iOS APP的開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陳董 Don
iT邦新手 5 級 ‧ 2017-12-31 18:52:21

有備無患~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