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3
1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https://medium.com/@shengyou/2018ironman-eos-for-php-developer-day23-fd520a249215

在這個前、後端分離當道的年代,攻城獅們也默默地分成兩邊。以 PHP 程式語言來說主攻後端,換言之,當我們要跟前端攻城獅同步開發的時候,可能會因為暫時沒有畫面可以使用的關係,所以必需自己想辦法模擬前端介面的行為,這時候我們就會需要 HTTP Client 工具來做輔助。

所謂 HTTP Client 就是可以模擬 HTTP Request 的動作,透過它來執行諸如 GETPOSTPUTPATCHDELETE 等 HTTP 動詞 (Verb),並在每一次的 Request 裡傳遞標頭 (Header) 及資料 (Data)。除了發送 Request 外,也要把接收到的 Response 顯示給我們做驗證與除錯。由於純後端 API 開發沒有畫面的這個特性,因此一個好的 HTTP Client 除了要能夠協助我們模擬 HTTP Request 的發送與接收外,最好還能夠在開發過程中提供更多的補助,如提示標頭的選項、參數自動補全、維持 Cookie 及 Session 的狀態;甚至顯示 Response 時,還能夠自動依據 Response 標頭自動格式化及語法高亮度顯示等。

在這篇介紹裡,筆者將示範如何使用指令列 HTTP Client。在示範的過程中,會將 HTTP Request 發到 httpbin 做測試。httpbin 是一個專門拿來測試 HTTP Request 的網路服務,只要依照文件發動 HTTP Request 到指定的路徑,就會將它收到的內容以 JSON 格式回傳,在測試 API 行為時非常好用。而我們的測試範例非常單純,就是發動一個 POST 動作到 https://httpbin.org/post 並以 表單型式 (form-data) 傳遞兩組資料 field1=Hellofield2=World。而筆者會展示三種指令列 HTTP Client 供評選,各位讀者可以在看完示範後,選一個自己喜歡的方案。

從 cURL 開始

只要提到指令列的 HTTP Client,相信您一定聽過 cURL 這個指令。cURL 是一個以 C 撰寫而成的函式庫,由於年資以高達 21 年,所以幾乎所有程式語言 (高達 40 種以上!) 都已經有原生綁定的對應函式庫,其廣適性及通用性可見一斑。

安裝 cURL

由於 cURL 實在老牌,各 Linux 發行版上一定都找得到套件,甚至預設就已經安裝。以 elementary OS 來說,也只需要一行 apt 指令就可以完成安裝,完成後可以檢查一下是否成功。

# 安裝 cURL
$ sudo apt install curl

# 驗證安裝版本
$ curl --version

用 cURL 發 POST Request

假如您輸入指令 curl --help 的話,應該可以發現 cURL 可以下的參數非常多 (多到你可能需要查個表、找份教學或是直接貼人家的範例)。以本篇的示範來說,我們至少要知道 -X 這個參數是指定使用的 HTTP 動詞、後面要接目標 URI;-H 是用來指定標頭的內容;而 -d 這個參數則是拿來傳遞資料,所以轉換成指令如下:

$ curl -X POST https://httpbin.org/post \
-H "Content-Type: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
-d "field1=Hello" \
-d "field2=World"

若是成功完成的話,應該會收到 httpbin 回傳的 JSON 資料,裡面會把我們丟過去的資料再回傳給我們做確認,類似如下:

只要背下 cURL 的參數用途以及 HTTP Request 有哪些標頭可以指定,基本上就可以滿足我們 87% 左右的開發需求。若想看更多 cURL 操作 POST 動作的範例,筆者覺得 這篇 gist 寫得算是簡單易懂。

再探 HTTPie

cURL 雖然強大,但對筆者這種視覺系動物來說,又要背參數、回傳的格式又是如此單調,實在難受啊!所以就開始尋找有沒有比 cURL 更直覺、好看的方案呢?

果不其然,有一個以 Python 為基底的開放原始碼專案叫 HTTPie,就試圖提供更直覺的指令、內建語法高亮度,完全打中筆者的喜好!

安裝 HTTPie

HTTPie 雖然是一個 Python 套件,但因為官方已針對所有發佈方式都做好打包,所以在 elementary OS 只需要用 apt 即可輕鬆安裝,完成後可以檢查一下是否成功。

# 安裝 HTTPie
$ sudo apt install httpie

# 驗證安裝版本
$ httpie --version

用 HTTPie 發 POST Request

裝好 HTTPie 後就可以在終端機裡多一個 http 的指令,指令很直覺,只要在後面串上要使用的 HTTP 動作、URI 及資料即可,不太需要背參數。不過在我們的範例裡因為要模擬表單發送,所以前面要多加一個 --form 讓 HTTPie 幫我們自動設定標頭。

$ http --form POST https://httpbin.org/post field1=Hello field2=World

HTTPie 會幫我們把 Response 的內容自動格式化並把語法上色,看起來是不是比較賞心悅目呢?

國貨 HTTP Prompt

假如您覺得 HTTPie 就滿足筆者的話,那您實在太小看筆者對「華麗」這兩個字的期待了!HTTPie 雖然很語意的解決了參數問題,也漂亮的顯示了語法,但對於筆者這種螞蟻腦,HTTP 標頭及認證標頭怎麼可能背得起來;而且每次輸入指令都得打一長串,輸入得戰戰競競的,這…不科學啊!有沒有可能來個互動式終端機+自動語法提示呢?

有時候你會很驚訝原來你天馬行空的想法還真的有人做出來!在一次偶然的臉書刷牆日常裡,筆者發現這套整合了 HTTPie、互動語法提示介面的 HTTP Prompt!而且還意外的發現作者是台灣人 Chang-Hung Liang

安裝 HTTP Prompt

HTTP Prompt 需要透過 Python 的套件管理庫 pip 來安裝,所以在安裝前先確認一下自己有沒有 Python 及 pip:

# 安裝 Python 3 及 pip
$ sudo apt install python3
$ sudo apt install python3-pip

# 驗證安裝版本
$ python3 --version
$ pip3 --version

確認有 pip 後,就可以用 pip 來安裝 HTTP Prompt:

$ pip3 install http-prompt

用 HTTP Prompt 發 POST Request

HTTP Prompt 這種互動介面實在難以言喻啊!請讓我也用互動的方式來呈現它:

一言以蔽之,HTTP Prompt 就是個 HTTPie 的增強版,小試了一下後覺得作者真是太有才了!在試過以上這些指令列 HTTP Client 後說它是「最好的選項,沒有之一」也不為過啊!

經過了這一篇的介紹,不知道對您用指令列來發 HTTP Request 有沒有幫助?希望能讓你在開發 API 時更有生產力。若您有更好的私房工具想要分享給筆者,歡迎留言交流!

參考資料


上一篇
第 22 天:安裝/設定 PhpStorm
下一篇
第 24 天:安裝/使用 Postman
系列文
簡潔高效的 PHP & Laravel 工作術:從 elementary OS 下手的聰明改造提案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