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6
0
Software Development

擁抱 Clojure系列 第 16

[第 16 天] 擁抱 Clojure:命名空間與專案(三)

命名空間與專案(三)

編輯器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編輯器能夠讓你更輕鬆地輸入程式、容易地測試程式,或是提供有用的資訊修正錯誤。以下介紹開發 Clojure 時,較常爲人使用的編輯器。

Light Table

使用 ClojureScript (一種寄宿在 JavaScript 的 Clojure 語言) 開發的 Light Table,曾在衆籌平台 Kickstarter 募資成功。以即時回饋爲訴求,使用者輸入運算式後,可以快速地看到程式求值的結果。

Nightcode

爲 Clojure 與 ClojureScript 開發的 Nightcode,內建了 Leiningen 與 Boot,整合性的開發環境對初學者非常友好。

Eclipse

Eclipse 作爲 Java 界知名的免費整合開發工具,除了用來開發 Java 程式語言之外,透過內建的擴充系統與豐富的外掛模組,也可以撰寫 Clojure 程式。目前與 Counterclockwise 套件搭配使用,提供便利的 Clojure 開發環境。

IntelliJ IDEA

由來自捷克的軟體開發公司 JetBrains 開發的 IntelliJ IDEA ,也是 Java 界知名的整合開發環境。建議使用 Cursive 套件,它提供了智慧括號輸入,以及 REPL 整合等相關功能。

Vim

Vim 作爲一個歷久彌新的編輯器,安裝 Fireplace 便可以使用智慧輸入與 REPL 整合等功能。

Emacs

除了作爲歷久彌新的編輯器,Emacs 還建立了以 LISP 爲操作語言的環境,有志者可以透過 Emacs Lisp 語言開發自己需要的功能,強大又富有彈性。經由套件 CIDER 的協助之下,Emacs 將變成強大的 Clojure 程式開發環境。

以上編輯器根據使用難易度,由簡單到困難編排而成,讀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適合的編輯器。

回顧

經由本篇文章你學到了自行創建命名空間的方法,還知道了如何載入其它的命名空間;並且了解一般專案的目錄結構,和使用第三方函式庫的方法。除此之外,還知道了哪些編輯器可以更快速方便的開發 Clojure 程式。

還不賴吧?今天就先到這裡,下一篇文章再見囉!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於 GitHub,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或發送 PR 給予建議與指教)


上一篇
[第 15 天] 擁抱 Clojure:命名空間與專案(二)
下一篇
[第 17 天] 擁抱 Clojure:資料型別與協定(一)
系列文
擁抱 Clojur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