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7
1
Modern Web

I Want To Know JS系列 第 17

JavaScript - This (1)

  • 分享至 

  • xImage
  •  

C++Java 這類的強行別語言中,this 往往代表著物件本身。我們在這些語言中操作 this 時,就整於是直接操作物件本身。換句話說,this 在這些語言中是編寫時期就決定好了,因為使用 this 就是使用該物件。

對於 JavaScript 來說,this 就不是那麼直覺的東西了,他真正的內容是 取決於 Function 的執行情境與方式,也就是 JavaScript 中的 this 是執行時期決定的,因為執行 Function 的方式不同,也會連帶影響到 Function 中的 this 指向的內容。

在 You don't know JS 中,詳細的說明了在執行了 Function後,JavaScript this 的五種繫結:

  • 預設繫結
  • 隱含繫結
  • 明確繫結
  • new 繫結
  • 語彙繫結

接下來我們將依序對這五種規則詳細的解釋。


預設繫結

套用情境

先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時會會套用預設繫結。大致上分為兩種:

  • 當我們用最陽春的方式 單獨呼叫函式 的時候,就會套用預設繫結。

    什麼意思呢?就是他不是被當作物件的方法調用,且只使用 () 執行此 Function 的話,此 Function 中的 this 就會套用預設繫結。

  • 當我們刻意忽略 this 的時候

    如上一張所提,當我們使用 applycall 執行 Function,而第一個參數卻設為 null 的時候。

那到底套用預設繫結的 this 內容會是甚麼呢?

this 的內容

這時我們許久未見的 use strict 又作為分隔線登場了!

  • 在非嚴格模式下,this 的內容就會是 global 物件
  • 在嚴格模式下,this 的內容就會是 undefined

講了那麼多,是不是還是不清楚呢?那當然就要上範例囉!

範例

首先來個最簡單的範例吧:

var myString = 'hello global';
function logMyString() {
  var myString = 'hello local';
  console.log(this.myString);
}
logMyString.myString = 'hello function';

logMyString();						// "hello global"

在這個範例中,我們特地在 global 變數、function 屬性、function 內變數 都設了一個 myString,這時當我們執行 logMyString 時,究竟 logMyStringthis 是指向哪呢?

錯誤的觀念

如果我們用其他語言的觀念來推測 this 的內容的話,一定會不假思索的回答 "hello function" 吧!因為我們很直覺的覺得會認為 this 就代表我們當下執行的 Function logMyString 本身。

又或者有人回答 "hello local",因為把 this 連結到 Scope 本身好像也是一個很合理的概念,但很可惜的,我們是不可能透過 JavaScript 中的 this 去找到任何的 Scope 變數的。

讓我們來看看 console 中執行看看結果會是什麼吧。挖,答案竟然是 "hello global"

利用套用情境推理

現在就讓我們使用剛剛提到的預設繫結規則來推理吧,logMyString() 到底符不符合預設繫結的套用規則呢?

  • logMyString 不是被當作物件的方法被調用的
  • 使用最陽春的 () 來執行 Function

Bingo!完全符合我們的預設繫結規則,答案就是 "hello global"

這時,相信有人發現,global 中的 myString 不就是一個 global 變數嗎,跟剛剛說的 不可能透過 JavaScript 中的 this 去找到任何的 Scope 變數 完全不一樣啊?這時就要該到複習時間了,在全域變數宣告的變數會變成 global 的屬性。因此,我們應該更精準一點的認清,我們能找到是因為 myString 是 global 下的屬性,而不是因為它是 global Scope 中的變數。

使用嚴格模式

確定在非嚴格模式下符合我們對預設繫結的預期了,接下來看看嚴格模式中的預設繫結是不是也如我們所想的那樣:

'use strict';
var myString = 'hello global';
function logMyString() {
  console.log(this);				// undefined
  console.log(this.myString);		// Uncaught TypeError: Cannot read property 'myString' of undefined
}
logMyString.myString = 'hello function';

logMyString();

沒錯,這符合我們的預期 在嚴格模式下,this 的內容就會是 undefined

保持使用嚴格模式

從例子中可以得知,當 this 是非嚴格模式下的預設繫結時是能夠修改 global 物件內容的,再加上使用 this 很有可能就不小心套用到預設繫結,為了不汙染 global Scope,在操作 this 的狀況下,保持使用嚴格模式是很重要的!


隱含繫結

緊接著介紹第二個繫結 - 隱含細節

套用情境

隱含繫結的套用情境非常簡單:

  • 被當作物件的方法執行 時,就會套用隱含繫結

那隱含繫結的 this 內容是甚麼呢?

this 的內容

  • 最終擁有方法的物件

接下來進到範例的階段

範例

var myString = 'hello global',
    innerObj = { log: logMyString, myString: 'hello inner object' },
    obj = { log: logMyString, myString: 'hello object', innerObj: innerObj };
function logMyString() {
  console.log(this.myString);
}
logMyString.myString = 'hello function';

logMyString();						// "hello global"
obj.log();							// "hello object"
obj.innerObj.log();					// "hello inner object"
var logMyString2 = obj.log;
logMyString2();						// "hello global"

這裡與上一個範例程式大致上一樣,就讓我們直接跳到 obj.log(); 來看看執行結果是不是如我們預期。

利用套用情境推理

回顧隱含繫結的規則:被當作物件的方法執行時,就會套用隱含繫結 。此時的 logMyString 是作為 obj 的方法使用,完全符合隱含繫結的規則,而擁有這個 log 這個方法的物件 obj 就自然會是 this,所以 obj.log() 的答案就會是 "hello object"

接著再進一步探討一下執行 obj.innerObj.log(); 後,this 的內容。在這句中,實際上最終擁有 .log 這個方法的物件是 innerObj,也就代表此時的 this 是 innerObj 而非 obj,因此答案會是 hello innerObj

對比預設繫結

最後我們將 obj.log 這個方法指派給 logMyString2,緊接著以 logMyString2() 執行。此時我們要套用的規則會是預設繫結,因為它符合 () 單獨呼叫函式 的規則,logMyString2 不會因為他曾經被當作方法執行過所以就永遠都套用隱含繫結。

會有這個錯覺是因為我們以為只要 Function 曾經被當作一個方法使用的話,這個 Function 就會永遠屬於物件的了。但當我們更深入的利用 Call by sharing 的觀點來看時,會知道方法其實只是代表一個屬性內存著 Function 的記憶體位置,並不代表這個 Function 真正為物件所擁有。因此如果我們把方法指派給另一個變數,也就只是這個方法跟被指派變數同時都指向同一個 Function 的記憶體位置,如此而已,被指派變數也當然就不會知道目前指向的 Function 曾經被當作方法執行過。

回到範例,在執行 logMyString2() 時,當然會套用預設繫結,因為這個 Function 現在就是被存在一個變數中單獨執行,已經不是當初 obj.log 中,被當作方法執行的情境了!因此此時我們的 this 會是代表 global,答案又會回到 "hello global"


小結

今天我們概述了 this,JavaScript 中的 this 取決於 Function 的執行情境與方式。

在 You Don't Know JS 中,歸類出五個 this 的規則,而本篇中先講解了其中兩個:

預設繫結:

  • 套用情境:

    使用 () 單獨呼叫函式時

  • this 內容:

    • 在非嚴格模式下,this 的內容就會是 global 物件
    • 在嚴格模式下,this 的內容就會是 undefined

隱含繫結:

  • 套用情境:

    被當作物件的方法執行時

  • this 內容:

    最後指向並執行 Funtion 的物件

另外,我們知道使用 this 時很容易不小心操作到預設繫結的 this,這時候就很可能會汙染到 global 物件,因此保持使用嚴格模式是很重要的。


參考

You Don't Know JS: this & object prototypes


上一篇
JavaScript - call,apply,bind
下一篇
JavaScript - This (2)
系列文
I Want To Know JS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imakou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8-03 11:11:37
回頭拜讀整個系列文,真的太棒了!

謝謝你的支持~/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