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3
0
Security

為了明日的重開機系列 第 23

為了明日的重開機-22(Infrastructure support systems)

做人,就是要積極一點,積極才能心想事成啊!

小路說什麼要主管簽名,才能進去? 我才剛到有錢銀行樓下,距離大門不遠處,就看見那大媽Asuka走進去,難道她晚上加班,也要主管同意? 呵呵呵...騙宵...

拿出了我自製的識別證,走進大門,想要和警衛說明我的來意時...一個聲音叫住了我...

「你這個時間來這幹嘛? 你們不是明天早上,才要來開會嗎?」

天啊,Asuka怎麼還在一樓啊...

『就,想再來確認一下,那個畫面裡的訊息,看看能不能想出什麼。科長這麼晚,不也來加班嗎?』

她沉默幾秒之後,「好吧,你跟我上來。」

(電梯語音:五樓到了,五樓到了。)

小路真是呆,這樣不就進到機房了嗎?

我看了看IDC的值班台,還真的沒有人......

『科長,請問怎麼都沒看見妳們值班台的人員?』

「值班台? 一例一休後,我們的值班台就只剩一班了,如果,半夜臨時有事,都是天亮上班後才處理的,怎了嗎?」

這......這樣也行? 話說回來,我們公司好像也是這樣,不要說下班時間到,才下班,現在是想下班就下班。管它的,誰會在乎這種事。

等等,值班台沒人,那昨晚的燈是誰關的?

『科長,如果值班台到半夜,沒有人值班,那請問還有誰能把機房的燈關上?』

Asuka看了看我...「我就是來查這件事情的,我們這個智慧型機房,除了能控制監視系統、空調系統、消防系統、門禁系統和緊急逃生系統之外,還能控制機房裡的照明系統。

只需要透過手機,就能...」

『呃...科長,妳說的照明系統,就是機櫃上的電燈,對吧?』

她點了點頭,電燈就電燈,講什麼照明系統,這樣會比較專業嗎?

『科長,該不會只要在智慧型手機裡,裝上APP,就能控制妳們機房裡面的所有系統吧?』

「是啊,只要知道IP位置、帳號和密碼,你叫什麼名字? 小路和你是認識的?」

『我? 我是小四啊...』......完了...小路再三交待我,不能讓Asuka知道我是誰。

日本大神-鳥山明-筆下的賽亞人變身,平常透過手機看影片,看不太出來,那種臨場感,就在我不小心,說出我是小四之後的0.5秒,Asuka的右手已經抓出了我的領子。

「小四? 讓我和Allen分手的那個小四?」

這個時候,要是在氣勢上退讓,我就輸了,但我還不知道應該怎麼反應時...

機房裡的燈,全暗了。

我感覺到,Asuka放開了右手。

我們兩人,不約而同,打開了手機手電筒的功能...

『科長,以前的事,我們以後再聊,現在這狀況,妳覺得正常嗎? 還是妳們的智慧型機房,有超級AI功能?』

「你少廢話,我看一下機房管理APP,看看有誰登入...」

『應該是看不到吧,誰會那麼遜,留下入侵過的痕跡。』

「算了算了,我們先離開機房,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沒多久,我們回到了一樓,走出有錢銀行後,我看的出來Asuka 對我的怒火還在...

「原來,你就是小四...幾年前,因為你的一句話,讓我信以為真。我用每一天的生活當學費,強迫自己成長,成長到,連我自己都不認識的自己。

以前,有個工程師告訴我,如果,他有一個Reset按鈕,能讓人生重來,他其實不太清楚,他要回到什麼時間。

你知道嗎? 因為你,讓我懂了他那句話...我應該是要謝謝你呢? 還是......明天早上10點,你們要來我們這開會,不要忘了。」

Asuka 那邊走邊哭的背影,消失在街頭的夜裡,唉,好煩啊,網路上每天訊息那麼多,她要相信,我有什麼辦法,怪我咧,她應該要謝謝我吧。

(待)

像要登入網路遊戲前,先打開的通訊密碼鎖
『魔獸世界』,登入帳號前,需先用『指定的發話號碼』撥電話到『指定的電話』,接通後,才能登入魔獸世界。

或像現在,需要用手機接收簡訊,才能登入。

如果使用『網路銀行』,則需要到『銀行』填寫相關資料,做帳號開通及驗證,才能使用『網路銀行』的某些功能。

如果只是要利用智慧型手機,監看公司或企業內部的『監視系統』呢?
或是,如果是要看『機房管理系統』呢?
好像就是安裝一個相關的APP,輸入帳號、密碼、IP就好了...

或是,需要先連接到某個內部的VPN,變成VPN Clinet,之後,才能再連到公司和企業內部,但就沒有像上述的『通訊密碼鎖』和『網路銀行』般的更進一步盡量做到『身份確認』。

遠端的『機房監控』軟體,可能比較少接觸,下列為這方面軟體介紹的連結

國家實驗研究院-機房監控與智慧型手機結合技術
網址:http://www.itrc.narl.org.tw/Publication/Newsletter/no115/p07.php

iThome-機房環境監控系統|Emerson RDU 機房環控結合多種感應器
https://www.ithome.com.tw/node/83030

2018/01/10 SunAllen


上一篇
為了明日的重開機-21(Physical Security)
下一篇
為了明日的重開機-23(Offensive and Defensive Security)
系列文
為了明日的重開機3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oshiliu
iT邦新手 5 級 ‧ 2018-01-10 08:58:30

超級權限/images/emoticon/emoticon04.gif
怎麼會有人腦殘到給機房設定這類的APP XDDDD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8-01-10 10:26:03 檢舉

就...天下無奇不有-.-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