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8
2
Data Technology

使用Python進行資料分析系列 第 28

[Day28]機器學習:特徵標準化!

嗨,今天是第28天!

今天要來聊聊機器學習中的特徵標準化(normalization),包含:

  • 什麼是特徵標準化?
  • 為什麼要標準化?
  • 特徵標準化怎麼做?

什麼是標準化?

特徵標準化(normalization)是將特徵資料按比例縮放,讓資料落在某一特定的區間。

圖片說明

來看下方圖示,藍色圈圈代表的是特徵的等高線,左圖的特徵X1,X2區間相差非常大,所以對應的等高線非常尖,會導致在使用梯度下降法尋求最佳解時,需要很迭代多次才可以收斂。
Imgur

為什麼要標準化?

當特徵做標準化當然有它的優點,除了上述說明了可以優化梯度下降法外,還可以提高精準度
怎麼說呢?有的分類器需要計算樣本間的距離,例如之前所提到的KNN,一個特徵值的範圍非常大,那麼距離計算通常就會取決於這個特徵,若情況是範圍小的特徵比較重要的話,就會與我們所要的結果是相反的。

特徵標準化怎麼做?

在用程式碼說明之前,先來瞭解有哪些標準化的方式:

標準化方式:

通常有兩種標準化的方法:

  • min max normalization:
    會將特徵數據按比例縮放到0到1的區間,(或是-1到1)。
  • standard deviation normalization:
    會將所有特徵數據縮放成平均為0、平方差為1。

程式碼撰寫

為了證明標準化真的能夠讓幫助機器學習的訓練,我們要用程式碼來測驗看看,在sklearn裡面,已經有函數可以幫我們將資料做標準化,並不需要自行寫數學的方法,那就來看看怎麼用吧:

標準化是使用了叫做preprocessing的函數,我們引入它。需要創建資料所以也引入numpy

from sklearn import preprocessing
import numpy as np
  • train_test_split來把資料做切分(一邊為訓練一邊為測試資料)
  • make_classification用來產生隨機的訓練資料
  • SVC這個分類法當作例子
from sklearn.cross_validation import train_test_split
from sklearn.datasets.samples_generator import make_classification
from sklearn.svm import SVC

最後因為需要繪圖所以: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建立隨機的特徵資料並且繪圖:

X,y = make_classification(n_samples=300,n_features=2,n_redundant=0,n_informative=2,
                          random_state=3,scale=100,n_clusters_per_class=1)
plt.scatter(X[:,0],X[:,1],c=y)
plt.show()

會看到下圖,有兩部分的資料,因為我們設定了n_features=2
Imgur

將資料切分,並且用SVC分類法進行訓練:

X_train,X_test,y_train,y_test = train_test_split(X,y,test_size=0.2)
clf = SVC()
clf.fit(X_train,y_train)

最後用score()來查看訓練的分數如何:

clf.score(X_test,y_test)

結果為:0.36666666666666664,也就是準確度只有36%

標準化:

為了證明標準化能夠讓幫助資料訓練,我們使用preprocessing.scale()標準化X

X = preprocessing.scale(X)

一樣區分資料,並且訓練:

X_train,X_test,y_train,y_test = train_test_split(X,y,test_size=0.2)
clf = SVC()
clf.fit(X_train,y_train)

來看看得分多少吧:

clf.score(X_test,y_test)

結果為:0.98333333333333328準確度直接提高到98%啊!!!!

而且可以看到圖中的座標,X軸與Y軸的範圍縮小了:
Imgur

總結

今天是第28天,說明了何為標準化(正規化)並用程式碼證明了為何需要標準化,因為標準化可以幫助機器學習訓練的時候有更好的資料結構,進而提高資料的準確度。

更多參考資料來源:
為什麼一些機器學習模型需要對數據進行歸一化?
莫煩 正規化Normalization


上一篇
[Day27]機器學習:建立線性迴歸資料與預測!
下一篇
[Day29]機器學習:交叉驗證!
系列文
使用Python進行資料分析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