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金融業如何使用電腦稽核科技來杜絕舞弊事件?

最近新聞報導: 南山人壽驚爆內稽內控缺失,恐遭罰1200萬元! 參考鏡傳媒報導:「葉姓經理人負責南山人壽台股基金操盤,手中握有135億龐大資金,對中小型個拉抬有很大影響力。」,葉姓經理人涉嫌將買股消息透過手機發送訊息,通知其私人的2個Line群組,推薦組員跟進,宛如經營地下投顧。

葉姓經理人還涉嫌在群組中表示,「各位好友,大家今天大豐收,為了擴大戰力,然後再去蕪存菁,我開放一小時,人數先拉高到250,可邀請好友進來,不要找那種啥都不懂的歐。」
業界人士表示,壽險公司在盤中都會把操盤人手機集中保管,但南山沒有控管……

新聞報導中金管會官員表示,此案2018年5月下旬爆發,直到7/16才向金管會通報,拖2個月,若隱匿不報,涉內稽內控缺失,最重可處南山人壽1200萬元罰鍰,限制業務甚至是解除董監事、經理人,不排除專案金檢。

又一次的發生國內保險業的內控缺失事件,讓人痛心,也顯示我國的金融業在內稽內控的電腦稽核使用技術上仍有許多成長的空間,才會一直讓有心人士有可趁之機。**JACKSOFT黃秀鳳總經理同時擔任ICAEA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大中華地區分會長說:「企業舞弊產生的原因是由壓力、機會和藉口等三個要素組成,稱為舞弊三角形。**而機會的要素是指可進行企業舞弊而又能掩蓋起來不被發現或能逃避懲罰的時機。若稽核部門的電腦稽核與E化內部控制管理能力愈弱,則將會讓有心人士認為更有機會進行舞弊」。

誠摯邀請您來實際上機演練與學習如何運用全國各大上市上櫃公司集團、公私立學校與各級機關、法人組織使用最普遍的JCSA雲端內控自評管理平台,輕鬆有效完成內控自行評估,並可協助各單位落實風險評估與辨識,切實掌握組織風險、有效管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727/200975144zGLBaB9Aa.jpg
更多內控內訊相關課程: 2018/08/07雲端內控自評與風險管理實務(上機演練)
2018/08/28AI人工智慧電腦稽核與持續性稽核實務(上機演練)

參考文獻:蘋果日報(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0718/38073119)
中時電子報(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717001600-26041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