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3
Modern Web

用 Three.js 來當個創世神系列 第 2

用 Three.js 來當個創世神 (01):Three.js 簡介

Three.js 是一套基於 WebGL 開發出的 Javascript 函式庫,它提供了比 WebGL 更簡單的 Javascript API,讓開發者能夠輕易在瀏覽器做 3D 繪圖。

Three.js 作品範例示意圖


這是本系列第 01 篇,如果還沒看過第 00 篇可以點以下連結前往:

用 Three.js 來當個創世神 (00):關於此系列文


應用場景

在開始介紹什麼是 Three.js 之前,先稍微來看幾個範例吧!

Three.js 可以應用在許多網頁上需要 3D 的場景,諸如小遊戲、品牌網站、視覺藝術 ... 等等:

小遊戲範例

網址:https://tympanus.net/Tutorials/TheAviator/

品牌網站範例

網址:http://campoallecomete.it

視覺藝術範例

網址:http://lab.samsy.ninja/

以上簡單列出幾個,更多範例可以參考官網上的作品集,當初筆者也是在看了一大堆厲害的作品後,深深被 Three.js 吸引,就這樣選擇了這個題目來研究。

什麼是 Three.js

簡單的說,Three.js 是一套基於 WebGL 開發出的 Javascript 函式庫,它提供了比 WebGL 更簡單的 Javascript API,讓開發者能夠輕易在瀏覽器做 3D 繪圖。

而此時你可能會充滿疑惑,那什麼是 WebGL?常聽到人家說的 OpenGL 又是什麼?他們與 Three.js 又是什麼關係?

如果更深入的探討 Three.js 的發展的話,可以稍微畫圖介紹一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129/20107572ZU8LbQsnv0.png

從上圖可以看見 Three.js 是基於 WebGL 發展而來、WebGL 是基於 OpenGL ES 2.0 發展而來、而 OpenGL ES(OpenGL for Embedded Systems) 是 OpenGL 為嵌入式系統特製的版本。

基本上越往 OpenGL 的方向靠近,就會有更多一些底層與硬體加速相關的 API,也會需要了解更多的圖學與數學知識。而 WebGL 可以想成是瀏覽器提供我們 Javascript API 接口,透過這些接口我們可以直接享用 OpenGL 的功能,在瀏覽器上實現強大的 3D 繪圖效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129/20107572CpjmuyRCdO.png

從上圖可以看見現今大部分瀏覽器都支援 WebGL,而雖然 WebGL 提供的接口非常豐富與強大,但使用起來仍稍嫌復雜,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 Three.js。

為什麼需要 Three.js

由於 WebGL 對於初學者而言仍需要了解它的底層細節、複雜的著色語言(GLSL),所以想要短時間上手 WebGL 是相對困難的,在幾年前的鐵人賽中 Kalan 大大曾寫過關於 WebGL 的介紹,想體驗一下的朋友可以參考他的系列文

而 Three.js 最大的優點就是它對 WebGL 進行了良好的封裝,大大的降低了前端工程師們的學習成本,可以說 Three.js 蠻像 3D 網頁中的 jQuery。

另外一點就是 Three.js 具備輕量函式庫的特性,相當適合拿來在 Web 做中小型專案,像是小遊戲或品牌網頁等。

開發環境

其實做 Three.js 相關的專案,不需要複雜的環境安裝,只需要以下三樣:

  • 一套你慣用的編輯器

    • 不管是 VSCodeSublimeNotepad++,或是線上的 jsFiddleCodepen ... 等等,只要簡單的 HTML、CSS、Javascript 三個檔案就能完成 Three.js 的程式編寫,甚至你要全部寫在一個 HTML 檔也是沒問題的。
  • 一個能支援 WebGL 的瀏覽器

    • 基本上現今大部分瀏覽器都可以支援 WebGL,也可以點此測試你的瀏覽器是否支援 WebGL,能看到下圖代表可以正常使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129/20107572cVmzAgOy8a.png

  • 還有最重要的是一顆好奇的心,準備好一起探索 3D 世界吧!

今日小結

以上用幾個範例介紹了 Three.js 的可以應用的場景,Three.js 的 What and Why,以及開發環境檢查,一切準備就緒之後,明天我們即將進入 3D 世界開始學習 Three.js 中的基本元素,敬請期待!


上一篇
用 Three.js 來當個創世神 (00):關於此系列文
下一篇
用 Three.js 來當個創世神 (02):Three.js 基本元素介紹
系列文
用 Three.js 來當個創世神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