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1
Blockchain

Smart Contract 開發 - 使用 Solidity系列 第 4

開發智能合約 - 帳戶的基本概念 (Day04)

  • 分享至 

  • xImage
  •  

在與智能合約溝通的時候,經常會用到帳戶,所以勢必得先了解它。當我們聽到區塊鏈的時候,最常見的形容就是公開帳本 (public ledger) 技術。

帳本是大家最容易理解的原理,因為大家都有銀行戶頭,當我們要轉帳給某人的時候,我們需要填寫哪些資訊?

  • 自己的銀行戶頭號碼
  • 對方的銀行戶頭號碼
  • 轉帳金額
  • 簡短的備註資訊 (可選)


圖片來源 - 東森新聞

那如果把這些概念搬到區塊鏈上大部分都成立,所以帳戶在區塊鏈是一個很基礎的元素。但區塊鏈的帳戶會在複雜一些,包含了私鑰公鑰位址元素,會由下一篇「帳戶安全」說明。

帳戶型態

在比特幣的世界帳戶就單純用來作為轉帳時的 FROM 跟 TO 指向,沒有其他特殊的意義,但在以太坊有智能合約,所以又把帳戶分成外部帳戶合約帳戶兩種型態。

外部帳戶

圖片來源

  • 簡稱 EOA,全名 Externally owned account
  • 具有公鑰 (public key) 和 私鑰 (private key)
  • 受私鑰所控制,如果弄丟了私鑰,就失去了帳戶的控制權。
  • 跟比特幣指的帳戶的概念雷同

合約帳戶

圖片來源

  • 簡稱 CA,全名 (Contract address)。
  • 沒有私鑰,受智能合約的程式邏輯所掌控
  • 每個智能合約在部署後,都會產一個對應的合約帳戶。
  • 用來接收使用者轉帳錢智能合約

解讀區塊鏈帳戶資訊

我們用一個實際的區塊鏈資料來說明。如下圖所示每筆交易都會有 FROMTO 這兩個值,值得內容是某一個位址,你可以把位址想像成銀行的帳號。至於 IN 代表的則是匯入,OUT 代表的是匯出。

一分鐘前你收到了 0.01797717 Ether,然後你又快速地將這筆錢轉出去,所以你的帳戶又歸零了。

0.01780917 的原因是,0.01780917 + 0.000168 (手續費) = 0.01797717

帳戶安全

帳戶建立會同時產生三個元素分別為私鑰公鑰位址,彼此之間是有關聯的,所以建立完成後,值就無法再更改,所以跟其他可修改密碼機制相比,勢必需要有更高安全性的設計。

以下的內容是指以太坊的帳戶機制,至於比特幣或其他鏈有自己的規則。

名詞解釋

  • 私鑰 (Account Private Key):32 個字,16 進位數字,用來發送交易和簽名。
  • 公鑰 (Account Public Key):64 個字,用來驗證交易的真假。
  • 位址 (Account Address):你可以將位址告訴別人,讓他照這個地址轉以太幣給你。

每個外部帳戶 (EOA) 都有一組公鑰和私鑰,發起交易時發起人要使用私鑰簽名,證明這筆交易的確是由本人發出,然後礦工在用公鑰檢查簽名,確認這筆交易的真假,然後在再把資料寫入區塊中,這個包含新交易資料的區塊會慢慢被同步至網路中的每個節點。

公鑰、私鑰、位址的產生過程

我們從 ethereumjs 專案的原始碼來解析公鑰、私鑰、位址的產生過程。

產生私鑰

私鑰其實就是 32 個 16 進位的值所組成的亂數。

const randomBytes = require('randombytes');
const privateKey = randomBytes(32);

實際執行看看:https://runkit.com/embed/0qusjo0gnb1l

產生公鑰

私鑰的值透過 secp256k1 演算法可以產生出公鑰的值。

const secp256k1 = require('secp256k1');

/**
 * 傳入私鑰來產生公鑰
 * @param {Buffer} privateKey A private key must be 256 bits wide
 * @return {Buffer}
 */
const privateToPublic = exports.privateToPublic = function (privateKey) {
  privateKey = exports.toBuffer(privateKey)
  // skip the type flag and use the X, Y points
  return secp256k1.publicKeyCreate(privateKey, false).slice(1)
}

產生位址

位址的值是公鑰算出來的,這裡用的 keccak 其實就是 SHA-3。

/**
 * 傳入公鑰會回傳以太坊的位址
 * Returns the ethereum address of a given public key.
 * Accepts "Ethereum public keys" and SEC1 encoded keys.
 * @param {Buffer} pubKey The two points of an uncompressed key, unless sanitize is enabled
 * @param {Boolean} [sanitize=false] Accept public keys in other formats
 * @return {Buffer}
 */
exports.pubToAddress = exports.publicToAddress = function (pubKey, sanitize) {
  pubKey = exports.toBuffer(pubKey)
  if (sanitize && (pubKey.length !== 64)) {
    pubKey = secp256k1.publicKeyConvert(pubKey, false).slice(1)
  }
  assert(pubKey.length === 64)
  // Only take the lower 160bits of the hash
  return exports.keccak(pubKey).slice(-20)
}

使用 ethereumjs-wallet 函式庫

如果不想了解這麼多細節,你可以直接使用 ethereumjs-wallet 函式庫無痛來產生公鑰、私鑰、位址。

const crypto = require('crypto');
const eth = require('ethereumjs-wallet');
const random_hash = crypto.randomBytes(32);
const instance = eth.fromPrivateKey(random_hash);
console.log('私鑰:', instance.getPrivateKey().toString('hex'));
console.log('公鑰:', instance.getPublicKey().toString('hex'));
console.log('地址:', instance.getAddress().toString('hex'));

小結

你現在應該理解了什麼是帳戶,及以太坊的帳戶有哪兩種形式。因為區塊鏈內建的帳戶機制,所以讓我們開發智能合約時,可以不需要實作底層直接以太坊的機制就可以收款。不需要像第三方支付一樣,請會計定期與金流公司請款。


上一篇
開發智能合約 - 區塊 (Day03)
下一篇
開發智能合約 - MetaMask 加密貨幣錢包 (Day05)
系列文
Smart Contract 開發 - 使用 Solidity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