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0
Modern Web

VUE & PHP (Apache2) & Docker 實戰開發系列 第 1

Day1-VUE & PHP (Apache2) -開發工具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本身是angular起手,實作vue後發現其實觀念非常雷同。
但vue並沒有像angular一樣把component、service、module做出明確的定義及規範,
反而是搭配vuex來做一個程式碼整合管理。
所以vue其實與angular或是react,個人覺得在開發上的差別並不是很大,觀念又很相近,
當然他們各自有其獨到之處,但這邊主要是針對vue做一個了解,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

我認為vue他可以很簡單的與現有的專案做一個整合,是我覺得不錯的地方。
另外,vue相較於其他的framework,畫面的呈現上,效能相對是比較好的。
開發上也有幾種樣本專案,方便我們直接建立,如webpack、pwa、typescript…等等。
也可以利用vue material來做畫面上的渲染,或是利用cdn來自行設計個人的component。

但不管是哪一種framework,都已經提供了我們很方便的開發方式,及清楚的說明文件,
所以重點還是要在利用framework的特性,進行程式碼的編排,及如何進行專案打包。
現在有很多工具可以幫助我們進行程式碼優化,如tree-shaking、webpack、service worker…等等。
搭配tslint、eslint規範我們的coding style,以利程式的可讀及維護性。

針對後端,也想簡單介紹PHP以及這個專案所使用的PHP框架-Laravel。
簡單來說Laravel是PHP的框架,Composer則是PHP的套件管理工具
在每個PHP的專案裡都會使用Composer,因為它簡化並整合PHP的元件,
你可以在終端機使用Composer指令去下載並自動載入PHP元件到你的專案裡。

以下簡單介紹會使用到的免費應用程式

編輯器(Editor)

Visual Studio Code:由微軟開發支援多數作業系統,支援偵錯且內建Git版本控制及擴充程式管理功能。

Sublime Text:可跨平台的編輯器,透過套件擴充功能,透過設定可使用終端機指令快速開啟檔案編輯。

終端機

iTerm2:一樣適用於MAC的終端機且包含多種功能,例如分割視窗、半透明全屏模式、可讀性…等。

資料庫

Mysql:多數人在使用的資料庫,用於資料庫維護、建立表格…等。

資料庫管理工具(Database GUI)

Sequel Pro:連接快速用於處理Mysql的MAC資料庫GUI目前只支援Mysql5以上版本(不支援Mysql8)。

TablePlus:支援多種資料庫的GUI(圖形介面),操作簡單又美觀且支援Mysql8以上版本。

綜合以上,大概是針對vue與php做個小小介紹及心得分享,以及後續會使用到的開發相關工具。


下一篇
Day2-Vue & Service Worker(PWA)
系列文
VUE & PHP (Apache2) & Docker 實戰開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