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來用Laravel做點什麼吧系列 第 2

D2 環境設定

在查詢網站架設的資料時,可能會看到「LAMP」。LAMP是四個自由軟體名稱首字母縮寫,Linux、Apache、MySQL,最後當就是我們的PHP,這樣的組合被廣泛用來架設伺服器,也延伸出許多變體,比如LNMP、WIMP。單純練習PHP的話,有HTTP Server其實就可以了,但要使用框架,我們需要安裝其他東西。

Composer是PHP管理套件跟函式庫的工具,比較像是Node.js的npm或是Python的pip。使用Laravel之前,我們會需要Composer來下載相應的套件。

除了Composer外,根據Laravel台灣官網,Laravel框架在系統上還要求:

  • PHP >= 5.5.9
  • OpenSSL PHP Extension
  • PDO PHP Extension
  • Mbstring PHP Extension
  • Tokenizer PHP Extension

看起來很複雜,好麻煩。不過很開心的是,Laravel其實有提供工具可以簡單搞定環境:Valet跟Homestead。Valet比較輕量,但限定Mac使用;Homestead則是個比較完整的虛擬機,但比較肥。

其實還有個更方便的選擇,Laradock。

Homestead是Vagrant的box,Vagrant則是基於VirtualBox的虛擬機技術,本質上還是需要有完整虛擬機才能執行;Laradock則是用Docker建的開發環境,Docker同樣也是虛擬技術,但不需要運作完整的作業系統。相較之下,Laradock所需的記憶體較少,速度也比較快。

因為我已經有Docker就不用再安裝,直接來安裝Laravel跟Laradock:)

先從GitHub上找到Laravel專案,並複製Clone用的連結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laravel/laravel.git

然後進到Laravel資料夾,再加入Laradock,這裡要注意是用Submodule而不是Clone:

git submodule add https://github.com/laradock/laradock.git

這樣的做法是先建立一個Laravel Project讓它在Docker的環境執行,另外一種方式是先安裝Laradock,有個開發環境後再建立Laravel Project。如果會有多個專案都要用同一個環境,後者會比較方便:)

現在再進到Laradock資料夾,先將設定檔複製出來:

cp env-example .env

這個時候可以改設定,不過基本上都不用動:)

接著把容器建立起來,第一次建立時會需要花多一點時間,建立過後要再重新建立就會比較快了:

docker-compose up -d workspace nginx mysql php-fpm

安裝好後,進入workspace:

docker exec -it laradock_workspace_1 bash

現在打開 http://localhost/ 就可以看到Laravel歡迎頁了!!!!!!


上一篇
D1 說說那個Laravel
下一篇
D3 今天看看資料夾s
系列文
來用Laravel做點什麼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