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5
0
自我挑戰組

30天~作業系統學習系列 第 25

第二十五天 多媒體作業系統 (Multimedia Operating System)

多媒體作業系統議題:

一個傳送連續性媒體資料的電腦系統必須能符合連續性媒體所需的特定速度跟時間,也就是服務品質(QoS)。

而要提供QoS保證會涉及到以下:

1.壓縮及解碼可能需要大量的CPU處理

2.必須在排班上具有某些優先性去確保符合連續性媒體期限需求。

3.檔案系統也必須很有效率去符合連續性媒體的速度需求。

4.網路協定要能支援頻寬需求以去將delay和不穩定降到最低。

壓縮:

解壓縮,壓縮演算法被分類為耗損(lossy)及非耗損(lossless)二種。耗損壓縮表示在檔案解壓縮時會有一些原始資料遺失,而非耗損壓縮則可保證檔案會被解壓縮回原始形式。

核心需求:

速度需求和時限就是QoS的需求,有三種Qos的層級:
1.最佳效力服務 (best-effort services):系統提供最佳效力企圖滿足需求。但是卻不能提供保證。
2.軟式服務品質(soft QoS):本層級用不同方法應付不同形式的運輸,給予特定運輸串流較高於其它串流的優先權,但是這也像最佳效力服務一樣,不能提供保證。
3.硬性服務品質 (hard QoS):可保證系統品質服務需求。

CPU排班:
軟式即時系統(soft real-time system)和硬性即時系統 (hard real-time system)。
多媒體系統需要硬性即時排班確保臨界工作在保證的時期內被服務到。

另一種排班議題有關排班演算法的是靜態優先權 (static priority)或是動態優先權 (dynamic priority)。
當排班的即時工作,多數系統選定靜態優先權,因為排班器的設計比較不複雜。

磁碟排班:
連續媒體檔案有二種傳統資料通常不會有的約束:時間期限和速度需求。為維持 QoS保證,必須滿足道二種約束,而且對這些約束而言磁碟排班演算法必須完美。不幸的是這二種約束常互相牴觸。

網路管理:
當資料經由網路傳送,它就像傳輸,會遭遇壅塞、延遲和其它網路運輸話題,超出資料原創者控制的講題。對有時間需求的多媒體資料而言,任何時間議題必須在二個主機端同步化:伺服器傳送內容與用戶再播放。


上一篇
第二十四天 多媒體作業系統 (Multimedia Operating System)
下一篇
第二十六天 多媒體作業系統 (Multimedia Operating System)
系列文
30天~作業系統學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