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5
Modern Web

深入現代前端開發系列 第 2

Day2 [JavaScript 基礎] 淺談 ECMAScript 與 JavaScript

淺談 ECMAScript 與 JavaScript

很多人都在說,「嘿!這是最新的 ES6 語法」,但 ES6 到底是什麼,跟 Javascript 又有什麼關係?

這要從 JavaScript 的歷史開始說起。JavaScript 是當時 Netscape 為了推廣瀏覽器,希望有一個能夠在瀏覽器上運作的腳本語言,而設計這門語言的責任交到了Brendan Eich 身上。隔年 1996 年提交給 ECMA 國際做標準化。

ECMAScript

ECMAScript 這個規範由 ECMA-262 所制定,由 TC39 委員審核。

什麼是規範呢?
舉例來說,我們常用的紙張有 A4, A3, B5 等等,這些尺寸就是一種規範,只要尺寸符合 29.7 * 21 公分的紙張,我們就可以稱作 A4。

規範提供了必須實作哪些語法跟介面,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實作。

像是瀏覽器中,有些支援了 ECMAScript6,有些只有支援 ECMAScript7,也有各個瀏覽器中獨有的 API。透過規範我們可以知道,哪些特性是可以使用,哪些特性並沒有在規範當中。

ECMAScript 規範了這門語言的實作,像是 grammer、primitive type、語法等等,而 Javascript 實作了 ECMAScript 的規範。
有興趣的話不妨實際來看一下 ECMAScript 中的幾個段落。像是下圖中,如果要實作 Array.prototype.every 必須符合哪些規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3/20103565rOKYklmPB4.png

這裏比較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是 JavaScript 這門語言先誕生,隔年 NetScape 提交了 JavaScript 給 ECMA,之後才有了 ECMAScript 這個標準。

TC39 是什麼?

TC 為 Technical Commitee 的簡寫,而 39 號是負責 ECMAScript 制定的委員會,是 ECMA 的一部份。

常見到的 ES6/ES5 是什麼?

ES5

所謂的 ES5,是 ECMAScript 第五版的簡稱,是從 2009 年後正式被認定為標準規範,現在幾乎所有主流瀏覽器都支援 ECMAScript 第五版。

在這之前 ECMAScript 第三版發布後就一直沒有再動過了,雖然途中有第四版的出現,但因為更動太激進而被拋棄了。這其中有將近 10 年的時間都沒有什麼大變動,而且因為當時 IE 獨佔市場,也沒有多少開發者在意這些事。

直到各個廠商發布了各自的瀏覽器,百家爭鳴的結果加速了規範的推動。時隔了 10 年多才終於發佈了 ECMAScript 第五版。

ES6/ES2015

像是解構賦值、箭頭函數、class 語法等等都是在 ES6 版本當中規範。因為 ES6 在 2015 年發布所以又叫做 ES2015,目前看起來似乎是用 ES + 年份居多,如 ES2016/ES2017。

現在你應該可以分辨出 ECMAScript 與 JavaScript 的不同是什麼,也可以分辨 ES6/ES2015 和 ES5 有什麼差別了。雖然覺得亂亂的,不過 JavaScript 嘛,就是在亂世中求生存的一門語言。

ECMAScript 是怎麼制定的?

ECMAScript 在每年都會發布一次新的版本,至於為什麼每年都會發布,是因為之前的版本因為各種爭論導致發行速度太慢,ECMAScript 4 還一度被拋棄,ECMAScript 3 跟 ECMAScript 5 之間相隔了 10 年。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在 ES2015 發布以後,TC39 規定每年都會發布新的版本。

一般來說 ECMAScript 的規範會有五個階段

  1. Strawman - 想法
  2. Proposal - 提案(目的、解決方法)
  3. Draft - 草案(根據提案撰寫 Spec)
  4. Candidate - 撰寫規格(撰寫並確認 Spec,希望瀏覽器實作)
  5. Finished - 審核完畢(規格確認完畢、有兩個以上的實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3/20103565mSid3wKLEo.png

TC39 每兩個月會舉辦一次會議討論各個規格,只要進入到 Finished 階段的規格就會被納入下一個版本的規範當中,你可以在 tc39/ecma 找到會議紀錄,也可以在 tc39/proposals 看到正在進行中的 proposal。

不過就算比起以前規格發展的速度變快了,還是趕不上開發者想要嚐鮮的心情,於是有了 babel 的出現,你可以用瀏覽器還沒實作的語法寫代碼,再用 transpile 的方式轉換成瀏覽器支援的語法。

或是某些功能瀏覽器尚未實作,也可以使用像是 polyfill.iocore-js 來決定自己要哪些 polyfill。

誰可以制定 ECMAScript 規格?

正如在 tc39/proposals 所看到的,誰都可以提出草案,只要送 Pull Request 就可以了。

總結

今天我們認識了 ECMAScript 與 JavaScript 之間的關係:

  1. ECMAScript 是規格,JavaScript 是實作。同樣實作了 ECMAScript 的還有 ActionScript
  2. ECMAScript 每年都會發布一次
  3. ECMAScript 成為正式規格需要經過五個階段
  4. 每位開發者都可以提出草案

雖然知道這些事對開發上沒有太大的幫助,但至少可以幫助你理解從規範決定到實作的過程是怎樣的,我們每天在用的語法就是經歷這些過程而產生的。而且看 ECMAScript 的標準,其實有點像是 test case,也可以讓你思考一個 API 應該怎麼設計。


上一篇
Day1 現代網頁開發
下一篇
Day3 [JavaScript 基礎] JavaScript 基本陣列操作
系列文
深入現代前端開發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hannahpun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9-04 02:29:41

很有幫助~~謝謝你的分享

0
hannahpun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9-04 02:29:42

很有幫助~~謝謝你的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