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3
自我挑戰組

30 天不間斷-資工隨筆大雜燴系列 第 1

[Day 1] HackdMD、GoodNotes、Notion 工作組合技

前言

今天是第一天的挑戰,老實說這次挑戰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建立自己寫文章的習慣,因此這 30 天的主題可能會很繁雜,主要就是想到當天可以記錄什麼就寫。今天來介紹一些目前自己正在使用的筆記軟體以及增加效率的工具。

正文

最近這幾天更新了設備,因此開始嘗試新的工作流程。

  • Notion
  • GoodNotes
  • Hackmd

Notion

Notion 是一個取代 Trello、Evernote 等等的效率工具,我主要使用 Notion 來做任務管理,在我的工作區首頁總共有分三個部分,灰底部分爲我規劃任務的區域,當我現在腦中浮現什麼想法就把他加到 Inbox 部分,當我不確定要不要做的時候我會拖移到 Pending 部分進行審核,當我確定要做的時候我會判斷任務多寡,當任務數小於 5 我就會把它拖到 Next Actions 區塊,反之我會放入 Projects 進行管理。

專案管理

在 Projects 這個頁面我使用 Notion 提供的 Task List 模板,內建資料庫功能,並能用不同的視角檢視,我使用了 default、board、time 視角。default 視角提供了像是關聯式資料庫的界面,你能夠視覺化的根據設定的屬性(例如開始時間、結束時間、任務狀態)查詢並新增任務,board 視角像是 Trello 有提供不同的卡片,當任務有不同的進展就能拖移到其他的進度狀態。time 視角提供了行事曆的功能,方便審視死線。

日常生活

再來紅底爲日常生活的部分,包括日誌(Journal)、、旅行的規劃(Travel Planner),基本上內建模板個人覺得還算堪用,因此就沒有額外設計了, 日誌部分就是記錄了每天發生了什麼事、感謝的事情、做了什麼事,簡言之就是人生 log 檔。 Reading List 記錄了自己看過什麼書、電影,然後影評、讀書心得。

知識系統

最後藍底爲系統部分,主要記錄了自己的一些原則還有知識庫,知識庫裏面以資料庫形式記錄平常撰寫的一些筆記還有 HackMD 的書本筆記以及簡報連結。

HackMD

HackMD 是一個及時協作的線上共筆平臺,目前我主要是使用他來製作 MarkDown 筆記,然後主頁也有提供 tag 來分類筆記,他有一些好用的呈現模式 Notion 目前還沒辦法取代的地方。

  • Book Mode 模板
    我可以依照章節整理一系列的相關筆記成冊並儲存在雲端。

  • Presentation Mode 模板
    可以依照 Markdown 筆記生成簡報模式,對於想要生成文字流簡報來說非常有效率。

GoodNotes

因爲我有時候會需要做一些圖像筆記,因此需要能夠手寫的軟體,能夠畫一些架構圖,像是 WebSockets 的交握過程,又或是反向代理伺服器的運作流程,或是上課手寫的筆記拍照下來,這些都能夠匯出成爲圖像檔,並且支援及時匯出到 Notion 筆記中。

結論

這些軟體目前使用起來還蠻順手的,這種工作流程剛建立不知道能夠維持多久,但也順便給之後回頭看這篇時的自己一個記錄。

參考資料

https://medium.com/as-a-product-designer/%E6%88%91%E5%A6%82%E4%BD%95%E8%A8%AD%E8%A8%88%E5%80%8B%E4%BA%BA%E5%8C%96-notion-%E6%89%93%E9%80%A0%E6%95%B8%E4%BD%8D%E5%88%86%E8%BA%AB-698dece628ee
https://www.notion.so/
https://hackmd.io
https://www.goodnotes.com/
https://zhuanlan.zhihu.com/p/65780461


下一篇
[Day 2] 在 Ubuntu 18.04 下打造自己的 Python 開發環境
系列文
30 天不間斷-資工隨筆大雜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rguskao
iT邦新手 4 級 ‧ 2019-10-18 20:18:06

寫的很好,請問 Notion是不是要付費呢

老漢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5-20 14:38:03 檢舉

現在個人方案免費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