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2
Modern Web

淺談資料庫&ASP.net&C# 入門系列 第 3

[iT鐵人賽Day3]SQL語法介紹

SQL語法

在前一篇文章中已經簡單的介紹了資料庫,而資料庫裡面最重要的就是SQL語法了,如何存資料、取出資料、更新資料以及刪除資料等,都是透過SQL語法來進行操作。

SQL語法的全名叫做: 資料庫結構化查詢語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

是關聯式資料庫的程式表準語言,可以撈取關聯式資料庫的數據。

SQL語言可以在MySQL、SQL Server、PostgreSQL或是Oracle資料庫裡面來搜尋資料。

SQL語法的分類

SQL語言有分三種

DDL-資料定義語言

  1. create: 建立資料庫物件的指令、資料表或是主索引等都是透過create來建立。

  2. alter: 是負責資料庫物件修改的指令,可修改資料庫、資料表或是主索引等。

  3. drop: 是刪除資料庫物件的指令。

DML-資料操縱語言

  1. select:收尋,用於查詢表格內欄位資料的指令,可搭配條件限制的子句(如where)或排列順序的子句(如order)來取得查詢結果。

  2. insert: 新增,將資料插入到資料庫物件中的指令,可以插入資料的資料庫物件有資料表。

  3. update: 更新,將符合條件的資料表中的資料更新為新的數值。

  4. delete: 刪除,將自資料庫物件中刪除資料的指令。

在網站上輸入個人資料時,這些資料道理底層,就是透過上面四個語法來管理個人資料的。

DCL-資料控制語言

可以控制特定使用者帳戶對資料表、檢視表、預存程序、使用者自訂函式等資料庫物件的控制權。

  1. grant:授予權限。

  2. revoke:收回權限。

這樣就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權限可以去使用任何的資料庫,像是人事資料庫只有人事部門的人才看得到,
客戶資料庫只有業務部門才看得到等等...

示範SQL

現在來看看一個基本的SQL語法-select的用法

select id,name from customers where country ="Japan";

SELECT[欄位名稱]
FROM[資料表名稱]
WHERE[搜尋的條件與範圍]

也就是說我要要從customers客戶資料表中找出來country(也是其中一個欄位)來自Japan的資料,並只提供id以及name欄位的資料。

SQL練習網站

這邊有個線上的SQL練習網站,可以練習SQL語法讓自己更加熟練,提供給大家練習

SQL練習網站連結


上一篇
[iT鐵人賽Day2]資料庫簡單介紹
下一篇
[iT鐵人賽Day4] SQL Server 下載安裝步驟分享
系列文
淺談資料庫&ASP.net&C# 入門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