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1
DevOps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系列 第 10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 : GitLab 淺談單一工具鍊 - Day 10 -

Imgur

Imgur

前言

在通過腳本入門 GitLab CI/CD 後作者想說,也是時候來回看 GitLab 號稱是一個擁有完整 DevOps 的工具。從上圖可以看出 DevOps 在不同環節中通常需要搭配各式工具,而 GitLab 是一個宣稱所有環節都可以在 GitLab 平台上實現。

是否真的這麼厲害呢?在作者的研究中,確實 GitLab 提供一系列相當好用的功能,彼此間甚至有所連動,例如:在使用 GitLab 看板時,可以建立 Branch 與議題連動。或是,使用 GitLab CI/CD 產出的 Docker Image 可以直接存放在 GitLab Container Registry,真的都是些既免費又實用的功能。

那是否就意味著學習 GitLab 一家就好呢?作者認為不盡然,DevOps 工具日新月異各種工具推陳出新,但 GitLab 提供的一整套工具作者認為是有好處的,接下來就跟各位朋友一起來探討,以 GitLab 作為 DevOps 唯一的工具有哪些優缺點。

是否適合 學習/導入?

reading

個人

在微軟擁抱 Linux 的現在來看,任何平台的人似乎都能駕馭 Git 但卻未必使用 GitLab,在原先就已經使用其他工具來組成 DevOps 工具鍊的情況下,則在使用 GitLab CI/CD 重新學習重構,就稍嫌浪費時間在學習相同的東西。

而在自身對於指令是不熟的情況下,想徹底入手完整的 GitLab CI/CD 是有些難度的,所以作者建議適合學習的人有,擅長指令、熟悉 Docker 或 Kubenetes 之一的人才考慮入手此技術。

team

企業

作為一間企業會有多個團隊,不同的團隊會使用不同的技術,一般來說不同團隊會自然而然的在 DevOps 工具鍊上,組合不同的結果來。

而使用 GitLab 以單一工具來實現所有內容,有機會使得技術被複製運用,減少使用未知技術而產生的人力成本。因此,以企業觀點來說這是一種不錯的方案,既可以減少成本又有機會提升品質。

結語

曾經數月時間在研讀 GitLab 相關的文件,作為一個學習者並使用著 GitLab 的人。對於能開發出一套如此工具的企業/團隊,是有一份深深的感激。這並不限於 GitLab 所提供的服務,而是世界上每一個出色的作品。

GitLab 所提供的工具鍊與 DevOps 工具鍊 中提及的 Gartner 工具鍊,是不盡相同的但頗有雷同之處足以借見,因此作者也不在此篇重複講述七個不同的階段。後續文章將直接深入了解,每個階段 GitLab 所提供的實際工具為何,該如何使用又有什麼效果。

Reference


上一篇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 : GitLab 持續整合一定要懂的緩存機制 - Day 9 -
下一篇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 : GitLab 看板的起源竟然是超級市場 - Day 11 -
系列文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