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1
DevOps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系列 第 13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 : GCP 淺談雲端化後我們到底該學些什麼 - Day 13 -

Containerized

雲端運算的現況

雲端運算是非常多年前在作者還是個學生時期,就一直存在的一個主題。差別在於過去是由各家企業提供不同的雲端服務,而現在更像是在描述不同的雲端運算服務平台,如:GCP、AWS、Azure 和阿里雲。

在一些情況下,工程師們會稱呼雲端運算服務平台上的環境為公有雲,而企業內部自行建置的環境則稱之為私有雲,當我們將兩個以上的環境合併使用時,則會稱為混合雲。

火熱的容器技術

可能 Docker 這個名稱會更常聽到,由於容器化的應用有著一些很棒的特性,如:對機器的高移植性和高利用率、快速測試開發... 等。近年來發展的非常快速,搭配上 Kubernetes (k8s) 一種可以通過宣告式設定,而佈署容器化服務的平台也逐漸的興起。

提高品質的測試

各種的 TDD, BDD, ATDD... 就連作者也沒弄清楚到底有多少種模式。測試的目的是為了提高應用服務的品質,而自動化測試是要便的快速有效。總的來說在一些時候,為了證明程式是可行的和可靠的,並且可視覺化的會加入測試的環節。

人工智慧的興起

在作者看來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但這並不意味著兩者一定要同時存在。人工智慧是這兩年來的一大主題,就在最近出現了大量相關的職缺和學習機會。人工智慧在現行的技術中,還存在著眾多需要突破,並且實現的內容。

結語

其實還有眾多現在正在流行的熱潮,如果再去細看每個主題,會發現有學也學不完的技術,看也看不完的文章。反過來看為何這些主題存在,存在的之間是否有共同的關聯性呢?

事實上,這所有的技術所因應的都是企業需求,而自己在眾多類型的企業僅能選擇一二。所以該如何選擇要學習的內容,作者認為根據當前自己所選擇的產業,在這個產業有什麼樣的議題,例如:DNA 相關可能會存在大數據研究,這時學習與大數據相關的知識就變得有意義。

決定好第一個技術後,從該技術開始不斷延伸開枝散葉,終有一天會從點到線再到面,最終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所以無論雲端化的前後,掌握對於自身領域最為相關的技術,遠比追求很潮的技術來得重要許多,至少在實務上來說是更有幫助的。


上一篇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 : GitLab 輕鬆十分鐘入手 Auto DevOps - Day 12 -
下一篇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 : GCP Google Cloud SDK 快速入手模式 (上) - Day 14 -
系列文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