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本系列文章由剛從研究所畢業的Jason與Frenk共同撰寫,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一起討論共同成長!

關於

本系列鐵人賽文章的內容,希望透過由紅帽推出的一個基於 Kubernetes 之上的 PaaS 層平台,這部分指的是 OKD (Origin Community Distribution) 社區版本。來重新學習 Kubernetes 系統,探討其中的架構與特性及如何使用 Ansible 自動化部署工具部署環境,最後透過 Operator Framework 開發一個簡單的應用服務,透過30天來分享自我學習的經歷。

本文以 OKD releases v3.11 版本

前言

很榮幸第一次來參加IT邦鐵人賽,在碩士研究期間經常爬文研究相關技術文章,對於特定關鍵字時常會閱讀到到歷屆IT邦鐵人賽,接觸到很多不同題目的相關挑戰文章。逼自己在碩士畢業後等待兵單的這段空檔花時間,來參加鐵人賽自我學習,畢竟堅持自已30天不間斷的介紹技術,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必定是給自己一個目標與執行力的挑戰,同時間能培養自己對於當前題目更深入的技術探討與掌握,最後希望透過完成全程比賽的過程,自己也能有更不一樣的成長。

此次參賽目標主要期許如何在進入職場前,讓自己有更多的培養與對於 主題 「OpenShift OKD」有更深入的研究,並且要如何能透過平台化讓團隊實現更容易且快速的應用與開發,作為我撰寫整個鐵人賽挑戰的大綱方向。

未來的規劃

此系列將會介紹透過學習 Openshift OKD 部署與架構過程,重新理解 Kubernetes 相關技術應用,針對 PaaS層 平台來進行開發對於開發者有多少幫助並能快速改善且解決什麼問題,以下為後續每日介紹大綱規劃:

Openshift OKD 介紹


From: https://tech.osci.kr/2019/06/10/78611423/

OKD (Origin Community Distribution) 是由 Red Hat 所發展的開源社區版本 OpenShift Origin,基於 Container 容器與 Kubernetes 叢集技術之上,添加針對開發者與操作流程為中心的工具,以為協助大小型團隊實現快速的應用程序開發,輕鬆部署和擴展以及長期生命週期維護等工作。OpenShift 目前也是許多企業採用或建置平臺即服務用於內部開發者的應用平台。

簡單來說開發人員可以快速透過 OpenShift OKD 平臺即服務(PaaS)上進行快速開發,從 Web UI 端配置帳戶來區隔開發者,使開發者可獨立發送需要測試運行的程式碼及部署服務,也能透過平台來實踐 CI/CD 測試等相關服務流程。至於團隊建置平台過程中 IT 只需要將整個基礎設施平台部署後,透過 Monitor 監控節點狀態及資源管理,由於基於 Kubernetes Orchestrator 將能確保平台繼續運行,對於開發而言如果有新版本的容器映像檔版本 (Images Version),OKD 平台能自動提取新版本並執行運行節點的滾動升級,對於保密性將透過容器、密碼和API_key等相關服務來保持叢集安全性,實踐功能強大的平台。

後續就正式開始鐵人挑戰,完成挑戰後會把所有目錄歸類於 Day01 這邊文章中,歡迎大家一同交流討論。


下一篇
Day 02 :OpenShift-Ansible 介紹
系列文
從 RedHat OpenShift 社群版 OKD 看 Kubernetes1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