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Software Development

Ruby 研究 30 天系列 第 2

Day 1 - First Step in Ruby

一開始學程式語言做的環境安裝、認識終端機指令...等預備式這邊就先跳過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120823U3VggQdv5X.png
首先搜尋官方文件,上面會有幾乎看不懂,即使搜尋過一輪也還是似懂非懂的概念,不過隨著後續的學習,有些概念就能慢慢體會或驗證。

常見的聲明:Ruby 是「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直譯式腳本語言」,在 Ruby 裡幾乎所有東西都是物件。

那我們就先來認識幾個:

  • 數字 Integer
  • 字串 String
  • 陣列 Array
  • 範圍 Range
  • 雜湊 Hash
  • 符號 Symbol

首先,分辨物件的型態,之後才能在 Ruby API 文件查詢需要的方法來使用,這過程就像小學國語課,你必須查字典才能知道更多關於一個字的資訊以及詞彙,以便做更進階的應用。

比方說:

puts my name is Karen
# 會出現錯誤訊息
puts 'my name is Karen'
 => "my name is Karen"

上述舉例傳達兩個訊息:

  1. 沒有給正確型態的時候,電腦根本分不清你在說什麼;
  2. 對字串來說,使用雙引號("")與單引號('')的結果並無不同。或者是:
p 1 + "1"
 =>(String can't be coerced into Integer)

這裡說明 String 不能跟 Integer 相加!

這些後來想想有些笨的事情,當初在練習解題時真的活生生雷到自己,基礎是一步步堆疊的東西,趁早釐清才不會擾亂後續的學習。

此文同步刊登於CJ-Han的網站


上一篇
Day 0 - 參賽宣言
下一篇
Day 2 - 數字與字串
系列文
Ruby 研究 30 天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