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3
Modern Web

你應該要知道的新一代Web技術---漸進式網頁(PWA)系列 第 4

[Day04] Service Worker の 基礎介紹(Part1)

什麼是Service Worker?


從一般普通的Javascript開始說,Javascript是在single thread上運行。這意味著,如果我們訪問一個網頁,這個網頁顯然會返回一個執行一些Javascript的HTML頁面,而此頁面載入的Javascript code是在單一thread上運行。即使有多個Javascript File由同一個頁面載入,它們仍然共享一個thread。我們已經知道Javascript Code可以做到像顯示alertprompt更改DOM(像是隱藏或添加新元素並執行我們想要的所有邏輯)。
那Service Worker扮演的角色又是什麼呢?/images/emoticon/emoticon31.gif
Service Worker也會在單獨一個thread上運行(這非常重要),它與HTML頁面所載入的普通Javascript Code並不共享相同thread,可以把它想成是一個在後台運行的process。

最初我們可能會透過HTML載入的JS File來註冊Service Worker,但一旦註冊後,它就變成了一個獨立運行於我們網頁的process,另外在註冊時,我們會去定義Service Worker的scope,也就是它能作用的範圍(通常我們就直些設成我們網頁的跟目錄)。


即使用戶關閉瀏覽器中的所有頁面,Service Worker也會繼續作用。因為Service Worker是在後台運行的proccess。這邊要特別說明雖然Service Worker也是用JS來撰寫,但它們的工作方式與普通的Javascript Code完全不同,它無法獲取網頁的DOM,因為它沒有被html載入,而只是在網頁的某個scope內執行。

那Service Worker可以作些什麼?/images/emoticon/emoticon23.gif
答案是「監聽事件」。Service Worker可以監聽從JS或是HTML頁面所發出的event(例如網頁推播事件),並在幾秒鐘內處理和回應這些事件。

用一句話來總結前面這麼多屁話XD --> Service Worker = Background Process

Service Worker監聽哪些事件?

  1. Fetch事件:簡單來說就是由網頁發送的每個HTTP請求,可能是CSS的CDN或是JS Code中有使用其他第三方的API等等,如果我們在Javascript中使用普通傳統Ajax Request,它是不會觸發fetch事件。對於監聽到的fetch事件,我們可以針對回傳結果進行想要的處理,這是非常強大的功能。
  2. Push Notifications事件:推播通知往往是從另一台server發送的,基本上每個瀏覽器像是Google Chrome和Mozilla Firefox都有自己的推播server。我們可以從自己的server向瀏覽器供應商的推播服務發送請求,他們會將此推送通知發送給我們的PWA的service worker。
  3. Notification Interaction事件:當用戶點擊通知,service worker也可以監聽這種事件,並作出相對應的處理如顯示一個頁面、從cache中載入一些東西等等,無論你想做什麼都可以。
  4. Background Syn事件:某些瀏覽器支援我們使用背景同步,這意味著當網路不佳時,service worker可以儲存某個操作,如果它現在無法執行,則在重新建立網路連線後就會執行它。
  5. Service Worker Lifecycle事件:等一下就會詳細說明service worker的生命週期,這邊就先省略。

Service Worker的生命週期

  • 以我的project為例,要爲網頁安裝service worker,需要先在project內的某份JavaScript File(這邊是app.js)中註冊,註冊service worker將會導致瀏覽器在後台啟動service worker thread的install步驟。
  • 在install過程中,我們可以在sw.js file中監聽install事件,並做一些暫存某些靜態檔案的工作。如果所有檔案均已成功暫存,那麼service worker就安裝完畢。如果任何檔案下載失敗或暫存失敗,那麼install步驟將會失敗,service worker就無法activate(也就是說不會安裝)。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不必擔心,它下次會再試一次。
  • 安裝之後,接下來就是activate步驟,service worker將會對其scope內的所有頁面實施控制。
  • 若都沒事件觸發service worker會idle並最終terminate以節省記憶體。

Service Worker Browser Support --> 參考連結

來為我的PWA project註冊一個service worker吧/images/emoticon/emoticon13.gif

一開始我會將sw.js file新增在public folder底下(也就是我們網頁的root),瀏覽器會預設將service worker的作用域(scope)設置成service worker js file(sw.js)所在的目錄中,因為目前我希望service worker能對我project中所有的頁面進行控制。

再來將註冊的code寫在app.js中,why?? 因為我不知道用戶之後要進入到project的哪個頁面中,所以為了要讓每個頁面都受到service worker控制,我將app.js導入到每個html file中。以下為app.js的註冊code:

if('serviceWorker' in navigator) {   // 檢查browser有無支援serviceWorker
    navigator.serviceWorker.register('/sw.js').then(function() {   // register會回傳一個Promise
        console.log('Service worker registered!');
    });
}

npm start重新啟動http-server,在chrome dev tools --> Application --> Service Worker,可以看到service worker已經安裝完成並激活了。

(注意:service worker只會在https或是localhost連線下才會作用,若今天你的PWA是使用http,則不會)

今天就先到這,明天來看看要service worker是怎麼處理監聽到的event。

Day04 結束!! /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


上一篇
[Day03] 再探Web App Manifest
下一篇
[Day05] Service Worker の 基礎介紹(Part2)
系列文
你應該要知道的新一代Web技術---漸進式網頁(PWA)29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