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轉職道上的萌芽人生 − 自學程式開發ing系列 第 2

依然懵懂的 Day2- 到處都是新手問號?

今天談談一些我在 超・新手時期 遇到的問題,以及我的理解。


前端?後端?

你想先學前端還是後端?
蛤?要在前面端盤子還是在後面端鍋子?

前後端是什麼呢? 以餐廳來比喻的話:

  • 前端:在前台呈現的那些精美菜單、環境風格,幫你介紹餐點、點餐、送餐的各種體貼服務,讓你每次都跟朋友約好下次再來看正妹店員
  • 後端:在後台幫你煮菜、洗碗,進食材、出餐點,偶爾還要翻看小本本,看你喜歡吃什麼、查個食譜做改進一下,讓你每次都滿意地舔舔手指,預約下次用餐。

對照到程式開發簡單說:

  • 前端:呈現給你看到的頁面、以及在頁面上跟你的互動。設計出有質感、流暢、友善的使用者介面。
  • 後端:幫你儲存資料、處理資料,再把你要的資料傳回來。設計出好的演算法使得資料可以正確、有效能的進行處理。

那全端是什麼? 就是要端盤子也要端鍋子的苦力啦!
更詳細內容可參考這個

編譯語言?直譯語言?

  • 直譯語言:程式碼寫好後,執行時一行一行翻譯成機器語言(機器讀的),邊翻譯邊執行。(現場口譯)
    若程式碼有寫錯,則當執行到錯誤的那行才可能會爆炸。(有事就先做,有問題再說)

  • 編譯語言:程式碼寫好後,先編譯成一包用機器語言表示的執行檔,執行時可直接執行。(先一次寫好翻譯稿,再照稿念)
    通常執行較快(照稿念嘛)。而程式碼若寫錯,則在編譯時就會有錯誤訊息提示。(沒寫好就不給你執行檔)

那如果請他們跳舞給你看,大概就是這樣:

爺爺 直譯弟弟 編譯妹妹
左三圈 (左三圈) 要早睡早起,我才不做咧 ><
右三圈 (右三圈)
脖子扭扭 (脖子扭扭)
屁股扭扭 (屁股扭扭)
早睡早起 不要!
咱們來做運動

另外,也有混合編譯&直譯的語言喔(如Java)
更詳細內容可參考這個

先學什麼語言好呢?

相信大多新手都有這個疑惑,我也沒能力分析,但想分享一下我的選擇思路。
如今雙語時代已提倡許久,我相信在程式開發路上,也不會只用一種語言到底,需要時會再去學習新語言,且我覺得每個語言的基礎邏輯會有類似之處,先學會一種語言,再學其他語言會比較容易上手。
參考一些文章後,建議可以從市場需求、身邊資源入手。
而我身邊認識的人恰好是JavaScript工程師,可以提供許多幫助,並參考了這篇文章,提供了豐富的JavaScript道路,如今市場也是有需求,且前後端都能使用,因此我選擇了JavaScript。


上一篇
懵懵懂懂的 Day1- 闖入新手自學路
下一篇
跌跌撞撞的 Day3- 自學教材論心得
系列文
轉職道上的萌芽人生 − 自學程式開發ing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