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自我挑戰組

轉職道上的萌芽人生 − 自學程式開發ing系列 第 1

懵懵懂懂的 Day1- 闖入新手自學路

  • 分享至 

  • xImage
  •  

程式開發 與 我:

大約是三年前,一個月黑風高的早晨 (誒 因為當下沒看到月亮),當時碰巧迷上coursera,在上頭看了一個多月的課程,也碰巧看過 計算機組成計算機程序設計計算導論與C語言基礎 這三門與程式開發相關的課程,從此之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好吧,當時我只是認為程式語言也該被當成一門 語言 (例如中文),多會一種語言就可以多一種生活方式,至少你可以看得懂現在急速擴張的新物種 電腦 在做什麼。

今年年中,踏上轉職之路,邊打工邊進行一系列自學課程,目前只完成了 codecademyIntroduction to JavaScriptW3CJS TutorialHTML5 Tutorial。在打工期間為節省工作時間,學了一些 EXCEL VBA,在JS初成時,用node.js做了一個小專案,以減少工作上的手動操作。目前正在接著 CSS Tutorial,並打算接下來跟著 Mozilla 提供的 圖書館網站教學 學習建構一個網站。

而因緣際會得知巧遇 iT邦幫忙鐵人賽事,決定給只寫過學校作文的自己一個挑戰,途中遇到很多迷茫的點、完全新手的問題(現在也還是一樣),希望讓有相同問題的新手有個參考,互相幫助,有任何錯誤、可改進的地方,也希望各位前輩可以不吝指導。


真正的 Day1- 我的學習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有錢人直接買把好武器,沒錢人只能慢慢升上去。
這裡我先介紹目前擁有的武器:

  • Google:沒什麼好說的,真的太多時候需要google文章來補充資訊,幫助理解。
  • Evernote:大部分人應該不陌生,就是可以做筆記的應用程式。我會用來分類記錄-好不容易找到的資源、優質的文章關鍵字、你還沒解決的一堆問題
  • Super Simple Highlighter:一個chrome插件,可以在網頁上做螢光筆記。例如在 W3C、MDN 等常會上去翻看的網站上做標記。(教學文
  • W3C:我習慣使用的教學課程。也會常去翻找一些文件。(常常在翻找文件時,比起MDN,我目前比較看得懂W3C)
  • MDN:翻找文件時,與W3C交叉使用。
  • Visual Studio Code記得我在最初的時候其中一個最大的疑惑就是我學了語言到底該去哪裡寫才能執行呢? 這個問題到現在還是覺得很複雜,但在最開始時,我順著想解決這個問題的脈絡去搜尋,找到了VS Code、安裝node..等等。就照著教學文安裝了VS Code,後來發現這是一個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他幫你整合了許多功能,讓你方便進行程式開發。而IDE有百百種,該用哪一種,現階段還不到我去專研,先選一種可以開始寫Code,先把語言學好比較重要。
  • 好室友:恩. 新手最強大的武器。目前的室友是一位工作多年的程式開發員,學習上遇到問題,方便討論,在這方面受了他許多幫忙。

下一篇
依然懵懂的 Day2- 到處都是新手問號?
系列文
轉職道上的萌芽人生 − 自學程式開發ing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