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1
IoT

天羅地網物聯網系列 第 3

[Day 3] 是不是有人在偷看我

世界上的IoT裝置有千千萬萬種,昨天也介紹了如何從茫茫網海中找到一個IoT裝置,今天則來介紹一個利用類似技術的網站,它一樣是從網路上搜尋IoT裝置,但這個網站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它只蒐集沒使用密碼或使用預設密碼,而且可以直接由網路存取的網路攝影機清單。

這個網站叫做Insecam(網址:https://www.insecam.org ),進去網頁後可以從選單依國家、產品製造商、城市等來選擇想看的網路攝影機列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9/20107304ko9spbwJ5o.png

我們依國家來選擇,並點選網路攝影機數量最多的美國來看看,洋洋灑灑總共有4511台網路攝影機被列在上面呢!至於攝影機的畫面有街景、辦公室、屋內擺設、可愛寵物、美麗風景等應有盡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9/20107304JX2XHbfeDV.png

每個攝影機都能再點進去看詳細資料,除了會列出該網路攝影機的廠牌外,這個網站還會依網路攝影機的IP位址,列出其地理位置,但因為許多IP位置的登記資訊並不太準確,所以經緯度等細節地理資訊建議是參考就好。

當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從目錄選擇台灣的網路攝影機來看,目前看到有蠻多畫面都是夾娃娃機的呢~

寫到這邊,你是不是以為可以從這些網路攝影機中看到什麼好康的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9/20107304hQoa6e934u.png

很抱歉可能要讓你失望了,根據網站規範,只要是畫面涉及到私人領域的就會被下架,如果有發現畫面跟你有關的也可以寫信要求站方把它下架,但治本的方式當然還是動手改一下密碼啦,畢竟現在站方幫你下架,可能過一陣子又被列上去了啊,但如果改密碼後,過幾天就會發現自己的網路攝影機從網站中下架囉。

通常網路攝影機保留預設密碼,就代表使用者對於這麼設備並不太熟悉,可能一買回家就接上網路,發現可以動就擺著不管了,而現在有越來越多人使用這類產品,不論目的是為了確認寵物、嬰兒或老人狀況,這都是讓這個網站可以列的網路攝影機畫面愈來越多的原因,所以各位如果下次有需要使用類似產品,記得至少把預設密碼改一下啊!


上一篇
[Day 2] 搜尋世界上的IoT設備
下一篇
[Day 4] 殭屍網路養成計畫
系列文
天羅地網物聯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CyberSerge
iT邦好手 1 級 ‧ 2019-10-08 08:30:17

不改預設密碼真的很不OK

WLLO iT邦新手 4 級 ‧ 2019-10-09 06:59:53 檢舉

真的,只要大家都有把預設密碼改掉,就可以少掉超級多的資安事件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