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1
Modern Web

~網頁入門~系列 第 4

Day04-網頁基本架構(下)

上次提到了呈現網頁畫面的 HTML 與 CSS,但網頁總不能只有畫面,要讓網站能夠和使用者互動,就必須加入程式語言。這次就來簡單介紹網頁所使用的程式語言吧!

網頁的程式語言,又分成「前端語言」與「後端語言」兩種 :

前端語言

前端網頁主要會用到 HTMLCSSJavaScript 三種工具,有些人會稱之為「前端三本柱」。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0/20120959klohIexFIZ.png

而嚴格來說,JavaScript 才是寫網頁需要的第一個程式語言。它的用途很廣泛,在網頁、伺服器、遊戲、甚至是VR都能看到它的應用,但最普遍還是運用在網頁的製作。

如果要在 HTML 裡面插入 JavaScript,就必須使用<script>標籤。
<script>為起始,</script>作結束。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0/20120959NLowEO2idD.jpg

JS 也會透過 jQuery 讓語法和 HTML、CSS 做連結,達到更精簡的效果。舉例來說,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0/20120959kPLYDor7F0.jpg
$ 是 jQuery 的物件,使用 $("div") 就是用 jQuery 來選取 div 元素,它可以讓你一次幫文件上所有的 div 元素都加入 special 的 class。

後端語言

不像前端語言只有 JS 一種,後端語言的選擇可多了,像是 PHP、Java、ASP.NET,以及最近很夯的 Python 等。其中,PHP 至去年市佔率已高達83.5%,是目前最普及的後端程式語言,而且它非常的易學易懂,開發資源又多且成熟,所以獲得了多數程式設計師的青睞。
而 Java 雖然能夠跨平台,在國內外大型企業應用廣泛,但學習起來相對吃力。

所以先預告一下,後面關於程式語言部分的介紹,我會著重在 PHP 的語法來進行,下一篇,則要進入 HTML 的世界。


上一篇
Day03-網頁基本架構(上)
下一篇
Day05-HTML(1)
系列文
~網頁入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