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1
Software Development

這次我們不跳過 IDE系列 第 10

Day 10: 與生俱來的特性:git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如同在 Day 02: 為什麼我會想要推薦 vs code 所提及的,VS Code 在開發階段時,已經將 git 的功能納入開發需求內,因此 vs code 天生對 git 的支援特別好,是有根本原因的。

今天將介紹一下 git 的基本操作外,會推薦幾款大家都說不錯用的 extension 給大家認識認識。

前置作業

首先,開發者的電腦要安裝 git,沒有的話請去 git 官網下載,mac 推薦使用 Homebrew 下載,Windows & Linux 參考官網說明即可完成。

如果需要複習 git 的知識,可以去看這裡複習

接著來到專案的資料夾,進行 git 初始化。

git init # 初始化完成
code . # 使用 vs code 開啟資料夾

將檔案加入 git 追蹤

首先,讓我們先編輯一份檔案,完成後,活動列的 git 圖示會亮燈,表示有一個檔案已經變動。

Git Icon

點擊圖示後,提要欄位會列出目前變動的檔案。

Git First 1

將滑鼠移動到變動的檔案上,會出現兩個圖示,分別是:開啟檔案、暫存變更(git add)。最右邊的綠色 U,表示該檔案尚未被 git 追蹤(Untracked)。

Git First 2

將滑鼠稍微向上移動到變更,會出現兩個圖示,分別是:Stash 所有變更、暫存所有變更。

Git First 3

點擊任意一個 +,將這份檔案變成 staged 狀態,接著將滑鼠移動到檔案名稱上,會出現兩個圖示,分別是:開啟檔案、取消暫存變更。最右邊的橄欖綠 A,表示該檔案目前已經加入 Index。

Git First 4

接著我們在上方空格欄位,輸入 commit 的訊息,接著點擊上方的✔,完成一筆 commit。

已追蹤的檔案,進行修改

繼續同一份檔案,這次來修改幾行後,git 的圖示一樣亮燈,告知有變動過的檔案。

Git Second 1

接著我們點擊變動的檔案名稱,vs code 會自動進行比對,告知變動的地方。

Git Second 2

變更的地方,顏色深淺有不同的含義,深色表示該行所新增的部分;淺色表示該行沒有變動的部分。

Git Second 3

檢查完成後,一樣在上方空白欄位上輸入 commit 的訊息,接著點擊上方的✔,完成一筆 commit。

git 狀態提醒

現在我們將注意力挪到左下角,會看到 master,表示目前有啟動 git。

Git status 1

如果推上 Repository,將顯示箭頭循環的圖示。

Git Status 2

如果本機端的 commit 領先遠端,會顯示 ↑,數字表示領先的 commit 數。

Git Status 3

如果本機端的 commit 落後遠端,會顯示 ↓,數字表示落後的 commit 數。

Git Status 4

點擊兩個箭頭循環的圖示,將會跳出提醒。

Git Status 5

確定後會執行 git pull + git push,這邊給建議是:

如果是一個人開發,請盡量使用這個功能。

如果是多人開發,請小心,這可能會破壞 git 的開發線圖。

git conflict 時

首先模擬情況:

分支 utc 的開發狀態。

Git Conflict 1

master 的開發狀態。

Git Conflict 2

現在嘗試將分支 utc 合入 master 內,衝突就產生了。

可以看到 vs code 貼心地用兩種不同的顏色表示:

  • 綠色表示當下分支(master)的記錄
  • 藍色表示要合入的分支(utc)的記錄。

Git Conflict 3

上方四個灰字可以點擊的,vs code 將會加速處理衝突。

Git Conflict 4

衝突處理完成後,一樣在空格欄位,輸入 commit 的訊息,接著點擊上方的✔,完成這筆 conflict 的 commit。

推薦 Extension

GitLens

連結

GitLens 1

安裝完成後,會在活動列,新增專用圖示。

GitLens 2

點擊提要欄位後,可以看到四個區塊,以不同的角度檢視 git 的記錄。

GitLens 3

隨意點擊任何一筆 commit,會自動進行比對,告知在這筆 commit 內,進行哪些變動。

GitLens 4

現在開啟剛剛編輯的檔案,接著將滑鼠移動到右上角,點擊此圖示。

GitLens5

會開啟由 git blame 組成的介面,可以清楚了解每一行是在哪筆 commit 生成的。

GitLens 6

右上方的另一組圖示的功能是,可以檢視這份檔案的前後筆 commit。

GitLens 7

Git History

連結

Git History 1

安裝完成後,點擊右上方的專用圖示。

Git History 2

會開啟 git 的線圖,方便檢視 git 的開發狀態。

Git History 3

總結

今天介紹如何使用 vs code 進行 git 的操作。

基本上,可以取代過往使用終端機、Git GUI 等方式來紀錄 commit,vs code 在這方面快方便許多了
而其他 git 的操作,則見仁見智,Git GUI 在這方面的操作較為簡單、易懂。

內建 git 功能,是我最愛 vs code 的地方。


上一篇
Day 09: 手工打造專屬於自己的 Snippets(二)
下一篇
Day 11: 總是被忽視的功能:debugging(一)
系列文
這次我們不跳過 ID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