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1
自我挑戰組

30 天 node.js 學習筆記系列 第 12

Day 12 ODM / ORM

這邊補充前面講到 mongoose 為 mongoDB 打造的 ORM library,這邊更詳細聊聊 ORM。

對資料庫操作有 2 種方法:

  • 使用 SQL 原生查詢語言
  • 使用對像數據模型(“ODM”)/對象關係模型(“ORM”)。 ODM / ORM 將資料庫的資料結構對應轉換成 Javascript Object 並與資料庫資料做綁定,並能夠像是用 Javascript Object 的方式操作資料庫的資料。

相對於原生 SQL 語法, ODM通常比較慢,因為它需要經過轉譯由 library 去做底層 SQL 語法。

但使用 ORM 的好處是,可以用像 JavaScript Object 那樣操作,而不用去熟悉各種不同資料庫的語法,尤其如果是有點歷史的專案,然後又有用不同的資料庫時,ORM 可以幫助你直接用 Javascript Object 操作,而不用一一去適應其他資料庫語法,大大加快開發速度。

使用ODM / ORM 通常可以降低開發和維護成本!除非非常熟悉原生 SQL,或者效能遇到瓶頸,否則應該建議優先考慮 ODM/ORM。

而目前比較受歡迎的方案:

  • mongoose - 前面提到用來建立 MongoDB 結構的工具
  • Sequelize - 若你是要寫 RDBMS 的話,他能支援 PostgreSQL,MySQL,MariaDB,SQLite 和 MSSQL 的資料庫,

上一篇
Day 11 串接 MongoDB 起手式
下一篇
Day13 HTTP1.1 VS HTTP2.0 差異以及對效能的影響
系列文
30 天 node.js 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