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2
IoT

天羅地網物聯網系列 第 13

[Day 13] 常見的IoT通訊協定 - 1

  • 分享至 

  • xImage
  •  

首先,恭喜明天颱風架放假的各位,又多了一天可以整天寫文章囉(哭

好的,今天就來介紹IoT常用的通訊協定吧。IoT常用的通訊協定分為兩種,一種是設備的網路通訊協定,另一種則是設備的資料傳輸通訊協定。

  1. Bluetooth (標準:IEEE 802.15.1)
    藍牙想必大家並不陌生,他已經是一個廣為使用的通訊協定,而這種無線通訊協定主要用於短距離(目前最新的藍牙5.1版本中最遠傳輸距離可達300公尺)的無線資訊傳輸,不但有支援模組容易取得,且耗電低的優點,但此種協定較不適合用於大檔案的傳輸。

  2. WiFi (標準:IEEE 802.11)
    大家對於WiFi一定也不陌生,不只是IoT,現在一般人每天使用的筆電跟手機也常常用到,WiFi支援網際網路標準,可以與雲端上的架構進行連接,並支援大檔案的傳輸,但是相對也需要耗費較多的電力。

  3. ZigBee (標準:IEEE 802.15.4)
    ZigBee是一種低速短距離傳輸的無線網路通訊協定,透過該通訊協定,主要特色有低速、低耗電、低成本、支援大量網路節點、支援多種網路拓撲、低複雜度、快速、可靠、安全,並也已經廣為使用,乍聽之下與藍牙有點像,但兩者不同的是,ZigBee主要應用於工控系統,藍牙則主要用於消費者端的產品。

  4. MQTT (標準:ISO/IEC 20922)
    MQTT (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擁有便宜、省電等優點,主要功能為可以監控一堆位於遠端的IoT設備,並接收該些設備所發出之訊息。
    MQTT由三個主要元件所組成,包含訂閱者 (Subscriber)、發布者 (Publisher)及仲介(Broker),發布者主要用於產生訊息,並透過仲介的幫忙,將資訊傳到至訂閱者。

  5. CoAP (標準:RFC 7252)
    CoAP (Constrained Application Protocol)為一種網路應用通訊協定,常用於IoT設備及機器對機器(Machine-to-Machine, M2M) 間溝通。由於許多IoT設備僅具備必要功能,無法支援一般常用網路協定,因此這個協定的功能就是用於先讓IoT(又稱節點,Node)透過CoAP發出一個內容相對簡單的資訊至代理伺服器或伺服器,接著代理伺服器或伺服器這再將該訊息轉為HTTP協定,藉此讓IoT設備能與網際網路連繫。除了可以將訊息轉為HTTP外,此協定比起傳統HTTP協定需要更少的記憶體及電力。此外,此種協定也能做到利用代理伺服器或伺服器改以SMS發送訊息等。

參考資料:
[1] https://www.ubuntupit.com/top-15-standard-iot-protocols-that-you-must-know-about/
[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7%8D%E7%89%99
[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ZigBee
[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MQTT
[5]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nstrained_Application_Protocol


上一篇
[Day 12] 10 個物聯網大威脅(下)
下一篇
[Day 14] 常見的IoT通訊協定 - 2
系列文
天羅地網物聯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