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3
Software Development

這次我們不跳過 IDE系列 第 21

Day 21: 使用 VS Code 來開發 Node.js

前言

前幾天完成的內容以前端為主,昨天則是稍作休息,今天開始介紹如何開發後端。

基本上,目前主流的後端程式語言,VS Code 都有支援,從最早期的 php,中期則是 .Net rubypython,近期則是 go

今天是第一篇,理所當然地要來介紹目前 Web Development 的王者:Node.js

前情提要

Extension

不要忘記一點:Node.js 可以開發前端、後端
這意味著,適合 Node.js 的 Extension,跟前端推薦的幾乎會一致。

Node.js 在後端的應用

基本上,有開發 Node.js 經驗的人都知道,不使用任何後端框架,仍然可以寫出後端功能。
但是這樣太慢了,所以大家紛紛開始使用後端框架。

按照筆者自身的開發經驗,後端需要的可以分成兩類:

  • 輔助 view 開發的 Extension。
  • 輔助 邏輯 、幫助減緩大腦負擔的 Extension。

以下介紹這兩類:

view engine

ejs

VS Code 已經內建支援 .ejs,因此不需要特地下載,以下提供一種:

handlebars

如同 .ejs,目前 VS Code 內建支援 .hbs,所以不用特地下載,以下只提供一種:

pug

如同上述兩者,目前 VS Code 內建支援 .pug,所以不用特地下載,以下只提供一種:

輔助邏輯

未來會有篇幅專門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安裝使用看看:

結論

筆者開發後端的經驗告訴筆者自己,Node.js 要用的 Extension 不太多,因為 VS Code 幾乎都內建好了。

使用 VS Code 開發 Node.js,必然是高明的決定。


上一篇
Day 20: 使用 VS Code 來開發 Markdown
下一篇
Day 22: 使用 VS Code 來開發 Ruby & Rails
系列文
這次我們不跳過 ID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