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使用 Adobe XD 建立 Icon

現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免費 Icon ,對於大部分的網頁開發已經很足夠了,但真的需要自己設計 Icon 時該怎麼辦呢?這篇來分享一下一個工程師要如何用 Adobe XD (免費)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 Icon 。

這篇是從美學概念很差的工程師(小弟我)出發的,所做的只是簡易的 favicon 用在部落格上,因此使用到的都是基本簡單的技巧而已,設計師大大們可以忽略這篇。

安裝 Adobe XD

做一個簡單的圖標使用免費的 Adobe XD 就很夠用了,首先到官網下載。

download

照著步驟就可以完成安裝了。

建立專案

我們只是要建立圖示,使用 Custom Size ,調整為 512*512 的大小,並按下圖示建立專案。

new

設定畫布

建立完成後會看到一個白色的區塊,在 XD 中叫做 artboard ,將名稱改為 Icon ,並將右下角的格線開出來,這樣一來作業環境就完成了~

artboard

工具欄

工具欄上有多種工具可供使用,由上而下依序是:

  • Select: 選取元素
  • Rectangle: 四邊形元素
  • Ellipse: 圓形元素
  • Polygon: 有角形元素
  • Line: 直線元素
  • Pen: 畫筆元素
  • Text: 文字元素
  • Artboard: 新增畫布
  • Zoom: 放大

tools

元素的部分下一節會提到,先來介紹功能性的工具:Select, Artboard 及 Zoom。

Select 工具

Select 工具(快捷鍵為 v),可以選取元素並做修改。

選取後,右方會出現細節的調整工具,這時就可以針對元素作細節的調整。

select

也可以直接拖拉元素上各邊的點做大小的調整。

select-size

再往點稍遠的地方移動鼠標,可以轉動元素。

按住 Shift 做拉移的動作可以保持等比例。

對元素連點兩下,可以開啟自訂模式,以圓形為例:

custom

就可以自由地改變圖形,中間是決定邊的位置,左右兩個點是調整弧度

Rectangle, Ellispe, Polygon, Line, Pen 都可以使用此功能任意的改變圖形樣貌。

Artboard

此工具為增加一個畫布,當你有不只一個 Icon 想要在同個專案下設計的話可以按此工具增加一塊畫布。

artboard-create

可以自己拖拉一個自訂大小的畫布(左上),也可以在空白處點一下產生與原本相同的畫布(右下)。

Zoom

局部放大,通常都用滾輪達成此功能。

使用元素

元素的種類有 Rectangle, Ellipse, Polygon, Line, Pen, Text,接下來會介紹各別的特殊功能,一般常用的功能都滿直覺的就不浪費篇幅了。

Rectangle

Rectangle 畫出四邊形元素,按著 Shift 拉的話可以畫出正方形。

rectangle

拉動內部四個虛點可以改變角的弧度:

rectangle-angle

按住 option 拖拉虛點可以只拉單角:

rectangle-single

如果想要直接指定各角度的話可以在設定欄的下方個別調整:

rectangle-detail

Ellipse

Ellipse 畫出圓形,按著 Shift 拉的話可以畫出正圓形。

ellipse

Polygon

畫出多邊形,一開始拉出來的會是三角形,按著 Shift 拉的話可以畫出正三角形。

triangle

拉動內部的虛點可以改變角的弧度:

triangle-angle

拉動邊上的實點,可以產生對應角數量的星形。

triangle-star

設定欄上可以調整角的數量也可以做角度及星形內縮率的調整:

triangle-detail

Line

Line 畫出直線,按著 Shift 拉的話可以畫出水平, 垂直及 45 度角的直線。

line

Pen

Pen 可以畫出隨意的線條,點一下為線的起始,直到按下 esc 結束或連回起始點形成圖形。

pen

在畫線時,單指拉移決定線段,三指拉移會拉出弧線:

arc

Line 及 Pen 在自訂模式下都可以改變任一地方的弧度,因此可以先畫直線,在做細部的弧度調整。

arc-after

Text

Text 可以插入字串,對字串點兩下可以在設定欄中設定字體及配置。

text

通用功能

元素中有些共通的設定,例如顏色或是陰影的調整,會在這裡介紹一下。

Color

顏色的調整可以直接使用調色盤,或是在畫面上看到適合的顏色可以直接使用右方的選擇器取用顏色。

color

Shadow

可以在設定欄上設定陰影:

shadow

儲存常用的顏色, 字型, 元件

接著我們可以放些常用顏色, 字型, 元件到 ASSETS 中,使我們在使用的時候可以不用在重新調整這些設定。

使用的方法如下:

  • 點擊目標元件
  • 在右方 ASSETS 中選擇想加的項目
  • 按右方的加號

asset

已經加過或是不適配的(例如字型只會在 Text 選中時才能加入),加號會是暗掉的狀態。

另外使用同個 asset 產生的元件,只要一個做修改,其他的都會跟著修改

產生更多的圖形

XD 他已經提供了基本的圖形:四邊形,圓形及三角形,足夠應付大部分的場境,但還是有一些圖形會需要自己做,下面介紹幾個較常用的圖形。

扇形

將正方形的其中一角弧度拉到最大:

sector

半圓形

將一個圓形及一個四邊形成別,使用交集功能,就可以產生半圓形:

half

輸出

上面講要如何使用各類的工具,現在花費了千辛萬苦終於完成了,剩下最後的輸出過程,只要按下 Export 就大功告成了!

export

可以選擇目標的格式:

type

結論

最近在設計部落格的 Icon ,花了一些時間研究 XD 的用法,目前只有設計 Icon 的時候使用到 XD ,但 XD 的主要功能其實是設計 UX 的,如果之後有機會用到的話,再來分享這部分。

參考資料

Smashing Magazine: How To Create Icons In Adobe XD

本文同步發表於 LimitlessPing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