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NAS 的 RAID1 故障後學到的技術

nas

每日用的 NAS 突然故障,讀不到資料,當初購買時已做 RAID1 (mirror),以為一台硬碟故障還有另一台硬碟可用,所以沒再另外備份,沒想到竟發生2台硬碟同時故障。
後來去找一家『凌威科技』www.linwei.com.tw 幫忙,發現硬碟並無真正故障,只是小問題,工程師協助 Mount 成功,資料就回來了,處理時,工程師說明了一些 RAID1 的正確使用觀念,才恍然大悟,發現以前認為 RAID1 就已有備份功能,不必再另外備份,這觀念是錯誤的。
現將學到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RAID1,內有2台硬碟,同步讀寫,所以資料是儲存在2台硬碟內,當一台故障時,還有另一台硬碟資料可用。

但我們不知道的是:

1:內裝2台硬碟,同步讀寫,所以『耗損』是相同,當第一台硬碟故障時,另一台硬碟也差不多了,這道理就像『雙胞胎』一個感冒,另一個也很容易感冒。

2:用RAID1,只有一台硬碟有備份,風險是 1/2,如自已再用 USB 外接硬碟備份,共有2台備份,風險是 1/3。

以上道理是以前沒想過。建議大家用 NAS 還是須再多加一份外接硬碟備份。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Rex Wa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5-04 14:38:10

您好
其實所謂的RAID1 才有您所說的效果,兩顆硬碟其中一顆硬碟故障,另外一顆是可以接手的

如果要免除以上的風險,除了外接USB備份外

亦可使用cloud sync 功能,同步到雲端去。這樣也可以當作異地備份

0
黃彥儒
iT邦高手 1 級 ‧ 2020-05-04 19:29:42

雙胞胎感冒是因為都待在一起吧?

2的話也不是這樣講吧?

我不知道你只是抒發心情,還是很認真的在講風險這件事…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