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IoT自製玩具][Ameba Z2][Note 1] 準備工具

  • 分享至 

  • xImage
  •  

最近手邊有一塊Ameba Z2開發板,想說來做一個小小IoT玩具好了。這是我第一次從頭開始做一個IoT玩具,有錯誤的地方還請大家提出來。大家有興趣也一起做看看吧!
/images/emoticon/emoticon08.gif

廢話不多說,馬上來看我們需要什麼工具。

準備工具

  1. 開發板(Ameba Z2、USB線)
  2. Ameba Z2 SDK
  3. debug盒子(Jlink Probe、4條杜邦線)
  4. 電腦(Ubuntu 16.04)
  5. 決定好要做什麼IoT玩具

以下會詳細介紹每一個項目。

1. 開發板(Ameba Z2、USB線)

其實我手邊有兩塊開發板,Arduino Leonardo和Ameba Z2,兩塊都是朋友施捨來的(痛哭流涕)。不選擇使用Arduino是因為不想花錢買額外的shield(wifi, 藍芽等等),而Ameba Z2這些功能都已經有了。對一個小小上班族來說,成本越低越好。

USB線可以供電和傳UART log,一定要有喔!

2. Ameba Z2 SDK

SDK請按我,除了會用到裡面的source code以外,還會用到一些實用小工具,例如Ameba Z2專用gcc、Ameba Z2專用gdb等等。

3. debug盒子(Jlink Probe、4條杜邦線)

請買這個SEGGER J-Link Probe,並把軟體安裝好.......
/images/emoticon/emoticon06.gif (不,要多一筆額外花費...)

Jlink主要是為了debug使用,但debug功能也不是絕對需要。但為什麼要買呢,因為我要用他來燒firmware。
其實,SDK裡有Image Tool(AmebaZII_PGTool_v1.2.9_Lite.exe),但因為我怎麼跑都fail(而且Linux也不能用),所以就放棄了。大家如果有成功的經驗歡迎分享。

Jlink盒子買好之後,請根據下圖,跟Ameba Z2接好。
請參考這個網頁,裡面有Jlink盒子的圖、需安裝的driver介紹,以及如何用杜邦線連接板子的SWD port。

接好之後,Ameba z2板子就會長這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522/20112439PSIER9WaiK.jpg

3. 電腦(Ubuntu 16.04)

如果要用windows的話就要裝cygwin才能跑gcc。我覺得太麻煩了,所以直接用Ubuntu。
還好Jlink也有linux driver,所以很方便的。

4. 決定好要做什麼IoT玩具

不同的玩具需要不同的硬體設備,可以先想好,也可以邊做邊想(?),想好之後再去採購~
我是打算做一個自動澆水玩具,不過呢,先讓我把firmware燒好再說吧!
/images/emoticon/emoticon15.gif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