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Software Development

Dart 語言 - 開啟 Flutter 的鑰匙系列 第 1

Day1 - Hello World!

大家好,Flutter 在 2018 年正式推出 1.0 版,吸引了許多想要編寫跨平台 App 的開發者們。而隨著 Flutter App 的程式碼越來越多,專案越來越龐大,在查看網路的範例程式碼時,是否有時會看不懂 Dart (*) 的程式碼。

我認為學習任何一個程式語言,都要從最基本開始學起,俗話說的好:萬丈高樓平地起。如果 Dart 的基礎沒有學好,那麼 Flutter 又要如何寫好呢?

這三十天,我將會逐步帶領各位從最基本的 Dart 語法開始學起。

  • 文章內的 Dart 版本為 2.9.2,Flutter 1.20 ,這三十篇文章,將會以這兩個版本為主。

Hello World!

按照慣例,先寫一個 Hello World!。

void main(){
	print('Hello World!');
}

Dart 是由 void main() 作為程式的進入點。

修改一下,定義一個變數並帶入至 print 與 Hello World 串接輸出。

void main(){
	var name = 'Andy';
	print('Hello World $name!');
}

//Hello World Andy!

發現什麼?

  1. 我們使用 var 來儲存變數,編譯器發現等號右邊的數值為 String ,所以會自動推斷變數 name 的型別為 String ⇒ 自動型別推斷。
  2. 在字串中,我們使用 $name 來插入變數 ⇒ 字串插值。
  3. 利用 print 可以列印出物件內容。

註:Dart 是一個物件導向 (OOP)、類別為基的程式設計 (class-based programming) 、單一繼承,可以編譯成 native code 或是 JavaScript 的一種程式語言。

小結

第一次看到 Dart 語言的開發者,可能會覺得有點熟悉,有點似陳相似的感覺,因為 Dart 的語法是基於 C 語言的風格,現在很多語言也是由 C 語言的風格延伸而來的。

而且作為一個新進語言,當然會把其他語言的優點引入至自己的語言內,例如:有看過 Kotlin 程式碼的朋友一定對 var 關鍵字不陌生 (不過 Dart 沒有 val 關鍵字)。

下一篇文章,我們將討論 Dart 的變數。

謝謝


資源分享

官方網站

https://dart.dev/guides

線上編譯器

https://dartpad.dev/ 是一個很方便的網站,我們可以不需要使用 IDE 在上面直接測試程式碼。


下一篇
Day2 - 定義變數
系列文
Dart 語言 - 開啟 Flutter 的鑰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