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JAMstack 到底是什麼巫術?

首先呢,我先上一段引文來讓文章看起來高大上一點

A modern web development architecture based on client-side JavaScript, reusable APIs, and prebuilt Markup
— Mathias Biilmann (CEO & Co-founder of Netlify)

JAMstack 說白了就是一種構建網站的方法,它拉近了靜態網站與 SSR 之間的功能差距,同時保持了靜態網站高性能、低成本、高安全性的關鍵優勢,同時也保有了非常好的開發者體驗。

而 JAMstack 的 JAM 就是 JavaScript、API 和 Markup 的簡稱。

  • JavaScript 處理各種功能的開發
  • API 讓 JavaScript 可以使用第三方服務或自訂的功能。
  • Markup 則是使用標記語言來提供網站的內容

JAMstack 的重點是不依賴 Web Server

我在上面提到了JAMstack 的架構核心是 JavaScript、API 和 Markup ,但這並不代表要集滿三大要素才能稱為 JAMstack 喔。

因為 JAMstack 不是一種特定的技術,更像是一種架構模式,但這個模式中最關鍵的就是不使用 Apache 或 Express 之類的 Web Server。

因為不管你是用預渲染、靜態網站生成器甚至是工人智慧親手打造,一個使用 JAMstack 架構的網站,一定都已經將所有網站的內容預先產製好了,因此當使用者連線時,根本就不需要執行 Web Server 來做頁面的運算。


為什麼要用 JAMstack ?

其實簡單來說,我認為主要就是下面的幾種原因:

  1. 高性能

    因為當網站已經在部署的時候就都完成了,省去的伺服器運算、資料庫查詢時間都是對使用者體驗的提升,而且因為內容都是靜態的,還可以透過 CDN 來提供更快的連線速度。

  2. 高安全性

    當你將單純的靜態網站部署到專業的網站託管服務,各種可能需要的 API 也都利用第三方服務來架構,那你可以被攻擊的突破口不就大幅度地縮小了嗎,畢竟資安這檔事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吧。

  3. 超便宜。

    這個答案有沒有很簡單很暴力啊?靜態網站的託管服務真的超便宜,甚至有一大堆都是免費的高優質選項呢!

    如果真要說什麼時候不適合 JAMstack 呢?大概就是客戶有錢的時候吧。


VuePress 靜態網站生成器

其實現在已經有許多的工具可以幫我們架設出 JAMstack 所需要的網站結構,而且因為不限定特定的技術,所以產出方法也就有百百種,本系列採用的方法主要是使用 VuePress 這個靜態網站生成器。

而為什麼選擇 VuePress 的原因,以及它到底有什麼特色與優勢,就請見下回分曉啦!


上一篇
JAMstack 讓你架站不用大費周章
下一篇
Markdown 到底在紅什麼?
系列文
透過 VuePress 建構 JAMstack 網站來肆意玩弄 Markdown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