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1
Modern Web

透過 VuePress 建構 JAMstack 網站來肆意玩弄 Markdown 系列 第 30

Netlify CMS : 完全就是為了 JAMstack 而設計的 CMS 系統

Netlify CMS 完全就是為了 JAMstack 而設計的 CMS 系統

前面分享了直接使用第三方的網頁服務來進行內容修改的方法,但有時候如果想提升整體網站的專業感,可能還是需要建置一個後台系統才行。

今天的篇章就來聊聊 Netlify CMS 這個基於 Git 系統的開源 CMS 套件工具吧!

Netlify CMS != Netlify

首先要澄清的一點就是,雖然有個很有名的靜態網站部署平台就叫 Netlify ,而且 Netlify CMS 也確實是他們家開源出來的 CMS 工具,但並不代表 Netlify CMS 只能用在 Netlify 部署的網站上面喔。

UI 介面試玩

而這個 CMS 的功能其實已經非常強大了,你可以先來下面這個網址體驗看看官方提供的 Demo ,體驗過後應該就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https://cms-demo.netlify.app

更新原理

上面有提到 Netlify CMS 是一個基於 Git 的 CMS 系統,這是什麼意思呢?

意思就是說,你在網站中安裝了 Netlify CMS 後, Netlify CMS 會直接提供你一個完整的網站後台,而在使用後台一定會需要進行登入驗證的動作對吧?

這個登入的動作就是登入你的 Git 平台,可以是 GitHub 也可以是 GitLab ,這下連安全性驗證的問題都不用擔心啦!一樣交給那些「大平台」來處理囉。

而後台中進行的所有新增、修改、刪除等動作,通通都是透過 Commit 一個版本變更來達成的,而版本變更後執行的 CI/CD 就會進行網站的更新,藉此來實作內容管理系統的功能。


上一篇
把 HackMD 當成網站後台
系列文
透過 VuePress 建構 JAMstack 網站來肆意玩弄 Markdown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