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IoT

樹莓派實驗室系列 第 5

Day5 - 樹莓派小設定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來提一下Raspberry pi 的幾個小工具或設定。

LED warning flash codes

第一個就是Raspberry pi的訊號燈,因為有時候在沒有螢幕的狀態下會搞不清楚Raspberry pi 到底發生什麼問題,所以就找了一下關於他的LED warning flash codes。不論他在開機時或者需要關機時有問題,可以在這先看出一些端倪,但也就一些端倪而已。
一般而言,他會閃爍長訊號再閃爍短訊號以提供詳細的狀態,通常會間隔兩秒然後重複。Raspberry pi4 只有紅綠兩個燈,紅燈旁邊會寫PWR,代表Power,綠燈旁邊是ACT表示SD card activity。
電源燈照理來說只要接上電源就會亮著不動的,如果產生問題,尤其Raspberry pi 4 建議至少使用5V、2.5A的電源供應器,那麼就應該檢查電供。如果綠燈閃爍產生問題,那就有比較多可能性發生,下表是官網對於燈號閃爍的訊號表。

Long flashes Short flashes Status
0 3 Generic failure to boot
0 4 start*.elf not found
0 7 Kernel image not found
0 8 SDRAM failure
0 9 Insufficient SDRAM
0 10 In HALT state
2 1 Partition not FAT
2 2 Failed to read from partition
2 3 Extended partition not FAT
2 4 File signature/hash mismatch - Pi 4
3 1 SPI EEPROM error - Pi 4
3 2 SPI EEPROM is write protected - Pi 4
4 4 Unsupported board type
4 5 Fatal firmware error
4 6 Power failure type A
4 7 Power failure type B

以上參考自
https://www.raspberrypi.org/documentation/configuration/led_blink_warnings.md

2. Screenshot

第二個來介紹一個截圖小工具scrot,雖然也有其他功能強大的截圖程式,但scrot是一個很輕量又很簡單的小工具,所以對我而言已經很方便了。

如果是安裝新版的OS desktop,已經預先裝好scrot了,但如果沒有(應該不會)可以打

sudo apt-get install scrot

接下來是幾個基本指令,檔案名可加可不加,如果不加的話,截圖會自動命名為日期時間與畫面長寬的組合。
檔案儲存位置在/home/pi

(1) 截一整個畫面

scrot filename.png

(2) 截當前畫面

scrot -u filename.png

(3) 截滑鼠拖曳範圍
打完指令用滑鼠選取所需範圍

scrot -s filename.png

(4) 倒數計時截圖
數字可以自行選擇倒數幾秒,適用於要展示下拉式選單的時候

scrot -cd 5 filename.png

3. Screen Saver

Raspberry pi如果透過HDMI接上螢幕,過段時間螢幕會自動變黑。
可以進入偏好設定

sudo raspi-config

選擇第七個Advanced Options

選擇Screen Blanking

這樣就可以簡單disable or enable screen blanking了。

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下載xscreensaver

sudo apt install xscreensaver

安裝後直接在偏好設定->螢幕保護程式,Mode調成Disable Screen Saver,也可以設定其他模式。

今天暫時到這裡,還有一些其他的小工具或者設定方式,在後面也會再提到。


上一篇
Day4 - 不用螢幕也能連接樹莓派
下一篇
Day6 - 樹莓派架設伺服器與wordpress (1)
系列文
樹莓派實驗室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