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Day 05-架站?怎麼架?

對雲端有了一些了解後,我們在正式開始使用Google App Script之前我們再來聊聊一些基本概念吧!

假設要在網路上架站(分享你的服務),連上網址就可以使用服務的功能,那我們需要做些什麼呢?

大概的流程長得像這樣:
寫好你的程式碼→找好網域→找一個虛擬主機→將程式碼放上主機→編輯網頁

啥……?

這邊簡單來講一下上面幾個名詞吧!

網域: 也就是網站首頁的地址又稱域名、Domain name,例如:https://ithelp.ithome.com.tw/,這樣子的網址形式其實只是個方便人們記住的名稱而已,電腦的連線實際上是透過像是111.222.333.444(Internet Protocal Address)這種形式來連接。
什麼意思呢?
舉例來說,Ip位置就像是你家的門牌號碼,網域就像是地址,而電腦透過Dns(Domain Name Server)轉換便能利用網域(地址)找到Ip位置(門牌號碼),來連上你的網站。
像是.com .tw .gov.edu等,這些都是我們常見到的域名,而大部分好記憶的網域都是需要花錢購買的,免費的網域通常都會是不便於記憶又或是其他網站下的子網域。

虛擬主機: 通常我們練習架站或是寫app時都是在自己的電腦(localhost)上運行的,而假設你將你的服務放到網路上後,有越來越多人使用,存入後端的資料也會越來越多,一般的電腦和筆電無法儲存過多的資料,我們便需要一個更大的伺服器來儲存資料。
想當然不可能會有人會白白給你一個地方儲存資料,申請伺服器當然也是需要錢的。
不過也是有免費的虛擬主機,但是在使用上通常都會有儲存資料的上限或是傳輸流量等等的限制。(筆者自己有玩過免費的虛擬主機,如果有興趣想知道的人,歡迎站內信一起來討論~)

看完上面這些,感覺架站相當的麻煩,更何況還要錢/images/emoticon/emoticon70.gif
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比較簡單的在網路放上我們寫好的程式呢?

有,Google App Script可以達成。

什麼,難道Google App Script是用了什麼魔法嗎!(當然不是

下一篇帶大家來看看Google App Script究竟可以做到什麼吧~


上一篇
Day 04-雲端是啥?(三)
下一篇
Day 06-無伺服器服務
系列文
利用Google App Script 實作Telegram Bo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