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Day 06-無伺服器服務

上一篇講到了架站的幾個步驟

寫好你的程式碼→找好網域→找一個虛擬主機→將程式碼放上主機→編輯網頁

那我們來看看Google App Script可以做到什麼吧

寫好你的程式碼→執行

太方便啦……想要成為時間管理大師一定要好好學會!(?

無伺服器服務(serverless)

在2001年時,伺服器開始逐漸虛擬化,而VMware的虛擬化技術也逐漸問世,虛擬化變慢慢開始興起,也帶起了雲端運算的風潮。

2006 年,Amazon成立雲端服務公司AWS(Amazon Web Services),以 Web 服務的形式為企業提供 IT 基礎設施服務。各個公司開始把虛擬機器搬上雲端。

AWS在2014年推出了Lambda無伺服器運算服務,是無伺服器服務的先驅。使用者不須部署與管理伺服器,只要將程式碼上傳至AWS Lambda服務,AWS就會調派AWS EC2運算服務,建立起Lambda程式的執行環境,程式碼就可以運作了。

而GAS也是無伺服器服務的其中一種。

這就是所謂的無伺服器服務,無伺服器服務並不是說真的沒有伺服器在運行,而是一種雲端運算的模型,以平台為基礎(Paas)的概念,讓開發人員能夠省去管理基礎架構的時間,專注開發程式,提高產能與效率。

什麼?你說聽不懂?

前幾篇在雲端那邊有提到,簡單再整理一下。

以GAS來說,Google官方會在服務背後提供伺服器,而使用者不需要做任何伺服器設定,即可透過自行寫的程式碼運行程式。

GAS是個Google服務,只要在GAS上面放上程式碼就可以使用許多服務,並且在需要用到時才呼叫服務,比起一直不斷在主機上計算,運行的成本省去了非常多。

不過呢GAS也並不是說如此完美,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談談GAS的一些規則吧!


上一篇
Day 05-架站?怎麼架?
下一篇
Day 07-Google Apps
系列文
利用Google App Script 實作Telegram Bo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