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自我學習Docker的30天奇幻旅程系列 第 2

Day2 開始體驗Docker吧(一)

Docker具有...

一開始要學習一個新技術當然是先看source code...咳咳先等等
/images/emoticon/emoticon06.gif
既然不是大神的小弟我還是不要如此逾矩,乖乖地從官方文件開始看起吧。
首先一進來首頁先來了解Docker所提供三種功能

Docker Desktop

Docker Desktop是最簡單用來本地端開發使用的工具,並本身已經包含了Docker Engine、Docker CLI client, Docker Compose, Kubernetes etc.,基本上需要使用Docker的功能都能從這邊開始。由於是本地端運行,因此很適合快速建置用來測試及除錯application。

Docker Hub

Docker Hub是Docker提供的雲端服務,能夠用以共享container images且便於團隊合作的服務。
具有以下幾個功能:

  • Repositories
    可以想像成與github以及gitlab的Repositories一樣,就是一個倉庫的概念,能夠上傳以及下載container images。
  • 團隊與組織
    投過團隊及組織讓儲存image的倉庫(repository)能夠輕鬆的共享及管理。
  • Official/Publisher images
    由於Docker hub能夠選擇公開自己的images,因此可以輕鬆獲得官方以及第三方提供的images來使用。
  • Automated builds
    Docker hub可以自動建立來自額外倉庫(EX:GitHub、Bitbucket等你想得到的地方)的images,並將建構好的images推送至Docker repository,讓你不需要再將專案搬來搬去輕鬆達成CI。

Play with Docker

由Docker集成提供的各項Docker教學,讓你除了官方的文件外也能來此快速練功升級。


Docker快速體驗

接下來就讓我們開始來體驗Docker吧,首先先從官方下載好Docker Desktop並且執行。
等到Docker開始運作後便能依照Docker Desktop DashBoard的教學開始體驗。

首先打開terminal並執行

docker run -dp 80:80 docker/getting-started
  • -d代表將container以detached mode執行在背景(這段看不太懂之後看懂再來補充)註1。
  • -p 80:80代表將本機端的port映射到container的port
    (本機:container)

執行完就能看到Docker DashBoard上新增了docker/getting-started的container。getting-started則是docker的教學文章,明天讓我們繼續跟著教學文章走下去。

註1:

當我們開始一個container時可以選擇將其運行在後台的Detached mode或是預設的foreground mode

  • Detached mode
    在Detached mode下除非container的root process exit或是使用--rm的指令才會exit。
  • Foreground
    在Foreground mode下可以在container裡啟動process並將console附加到process的標準輸入、輸出以及標準錯誤。更可以使用commad line option做更多的配置,像是使用-t將process分配成假的TTY、-i可以在STDIN沒有附加的情況下保持打開

參考文獻:
docker官方文件


上一篇
簡單介紹Docker
下一篇
Day3 開始體驗Docker吧(二)
系列文
自我學習Docker的30天奇幻旅程2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