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2
AI & Data

D3.js資料視覺化的浪漫突進系列 第 1

Day01 D3js

開場

在網頁前端領域內,開發圖表或資料視覺化功能是相當容易遇見,當然也有許多套件支援各式各樣的圖表產生,可是現實往往不是那麼美好,也許需求或客戶就是有特殊的圖表或是功能需要實作,而現有套件就是無法達到一些詭譎奇怪的需求,這情境就需要D3js來個浪漫突進,D3js具備許多可彈性擴充的API,透過各種API的組合,可以很容易的拆解或結合出我們需要的功能。

D3js

最早版本在2011/2發布,至今已經9年了!現在穩定版本為v5版本,所以有時候會看到一些其他版本的API可能現存版本無法使用。

在D3js出現前的圖表套件主要有,Prefuse、Flare,而此二套件需要瀏覽器外掛才能使用,另外還有一套由史丹佛視覺化團隊(Stanford Visualization Group)於2009發布的Protovis,而同批人馬在2011停止開發Protovis轉而開發D3js,針對Web標準提供更好的API與更好的效能。

文章規劃

  1. D3基本API用途使用(15天):介紹基本可能會用到的API使用方式、基本原理、資料同步、動畫。
  2. D3基本圖表實作(5天):實作基本常見的幾種圖表,綜觀各種圖表簡易實作方式。
  3. D3特殊圖表實作(5天):實作特定幾個詭譎的圖表或是特殊圖表,讓我們感受到D3彈性的部分。
  4. D3周邊有趣應用(3天):搭配Canvas或Threejs實作沒實際用途但好玩的圖表。

參考

D3.js WIKI
Protovis
Flare


下一篇
Day02 D3js 周邊資源
系列文
D3.js資料視覺化的浪漫突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