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2
Modern Web

和少女工程師一起學 JavaScript 系列 第 2

和少女工程師一起學 JavaScript:Day02 認識 JavaScript

  • 分享至 

  • xImage
  •  

在學習一個語言前,大多數人好像都不會先去了解這個語言的背景,先寫出成就感才是比較重要的事,怕如果先看一些歷史熱情瞬間減半。我在思考這篇大綱時我才發現我好像沒有認真了解過它,但這也是寫這篇系列文章的主要原因,把學習期間漏掉的知識都給補回來!

學程式,不只寫程式而已,去了解它背後的故事、這個語言誕生的原因、他用來解決什麼樣的問題而為什麼會越來越多人使用它、他能有效為開發者解決困難等等因素都是滿重要的,所以這篇就和各位一起認識 JavaScript 的背景吧!

名稱與版本

JavaScript 在 1995 年被一位工程師創造出來,當時因為 Java 的盛行,而為這個程式語言命名為JavaScript(原名是 LiveScript),但實質上他們是完全不同的語言,我曾經看過一段描述他們之間的笑話,

Java 和 JavaScript 的關係,就像臘腸和臘腸狗的關係。

JavaScript 在 1997 年交送 ECMA International(一個歐洲標準化組織),並產生了初版的 ECMAScript,而這個就是我們簡稱的 ES,JavaScript 的規格標準。

ECMAScript 5 (ES5) 發行於 2009 年底
ECMAScript 6 (ES6)發行於 2015 年
ECMAScript 7 (ES7)發行於 2016 年
ECMAScript 8 (ES8)發行於 2017 年
ECMAScript 9 (ES9)發行於 2018 年
ECMAScript 10 (ES10) 發行於 2019 年

ES5 和 ES6 中間有很大段的間隔,ES6 可以說是新一代的 JavaScript,增加了許多新的功能。但 ES6 無法在瀏覽器中直接編譯,所以需要透過編譯工具來生成可以與瀏覽器兼容的版本部分,用法也會在後續介紹到。

發展與解決困難

前端技術一直在快速發展,JavaScript 是如何在眾多程式語言中脫穎而出?

主要是在網站和應用程序開發方面的崛起,學習前端開發需要掌握三大語言:HTML、CSS、JavaScript。如果說 HTML 是網頁的架構、CSS 是網頁的外表,那麼 JavaScript 就是讓他能動起來的靈魂,網站因為需要使畫面更具動態性的方法以及和使用者有更多的互動所以使用 JavaScript 來描述這些行為。也因現今網站都會使用 JavaScript ,於是讓它成為一個很普遍的程式語言。

雖然普遍但卻很多人說他是世界上最難懂的語言,常常開玩笑自己在學習 JavaScript 的五個階段 :

  1. 我不懂 JavaScript
  2. 我開始了解一點點 JavaScript
  3. 我覺得我懂 JavaScript
  4. 我開始了解一點點 JavaScript
  5. 我不懂 JavaScript

就因為它如此的神(難)秘(搞),所以是不是就更需要花時間好好了解他了呢XD


上一篇
和少女工程師一起學 JavaScript:Day01 前言
下一篇
和少女工程師一起學 JavaScript:Day03 資料型別
系列文
和少女工程師一起學 JavaScript 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